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分析评论

余丰慧:美经济刺激方案获准对我国利大于弊

  美国国会众议院29日以385票对35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总额为14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美国总统布什对此表示欢迎,并敦促参议院在不对该方案进行修改的情况下尽快予以批准。

  由次贷危机引起的美国及欧洲经济衰退正造成全球恐慌,并逐渐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
近段时间,关于全球经济衰退特别是美国经济走向低迷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程度如何,正在成为全球特别是中国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人们期待美国采取切实措施挽救进入衰退边沿的经济,而美国采取的一味降息措施,使中国宏观调控陷入两难选择的境地。世界特别是中国希望美国采取切实之举振兴经济,又不要伤及其他国家。而美国采取的总额为14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应该说对于美国及与美国经济密切相关的世界经济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是次总额为14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内容是为个人和小企业提供退税,以支持扩大消费和投资,从而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退税达到1460亿美元,是历史上少有的。启动美国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大有裨益。同时,我们注意到,美国继续降息已经在预料之中,这就又给我国央行货币工具的运用提出了新的难题。难就难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国内通货膨胀如何控制住,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难题。

  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成明显通货膨胀是2008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但是,在央行11次上调准备金率,六次提高存贷款利率的情况下,从去年开始的物价持续上涨问题仍未缓解,国家不得已采取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为何被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视为通货膨胀克星的利率手段在中国就不管用呢?笔者认为,归根结底是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原因没有分析清楚。

  中国通货膨胀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呢?其一,美元降息和大幅贬值,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大幅上涨,从而导致我国进口商品大幅涨价,传导到国内商品接连上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日前说,鉴于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尽管政府已通过财政尽力采取了价格补贴等来控制物价,但来自世界粮食、石油等普遍上涨带来的传导效应却是短期难以避免的。其二,美元贬值,导致国内持有美元的企业纷纷抛售美元,投资于房地产以及其他商品。其三,引入美元,引入了通货膨胀。如此这般,利用利率手段抑制通货膨胀就很难见效。

  怎么办?有三个应对之方,一是加速人民币升值;二是加速提高劳动力价格,增加社会公共福利,以解决国内消费需求不足和贸易顺差过大的问题;三是保持股市平稳发展,发挥股市吸纳过剩流动性的作用。

  当然,另外一些方面也不可忽视。石油价格、粮食价格上涨也引发和推动了通货膨胀。可以说,中国的通货膨胀是综合原因引发的,解决办法只有采取经济的、行政的、产业的等综合方法才能达到目的。加速人民币升值、继续使用货币工具以及诸如市场干预和限制乙醇工业发展等措施都应该综合运用。

  美国会众议院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对中国来说利大于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积极的。中国必须把握住这个难得的瞬间,迅速把拉动经济的方式转变为主要依靠内需上,才能在今后的变化中处于主动地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