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开行商业化方案初定 国家不再提供信用支持

  酝酿已久的国开行改革即将拉开帷幕。

  知情人透露,按照基本确定的方案设计,国家开发银行将全面商业化,从此告别政策性银行,并将遵照《公司法》的要求成立股份公司,并以自身信誉为担保发行金融债融资。虽然最终定性有待确认,但银行名称不变,仍为“国家开发银行”。


  混合型金融机构

  “银行商业化是针对政策性银行而言,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经营的目标不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何自云教授说。

  按照我国《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主要业务是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等业务。而改革后的国开行怎样开展这些业务,对国开行是个考验。

  据何自云介绍,商业性金融机构同样要受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的要求约束。去年底,汇金公司注资200亿后,国开行已经达到这一监管要求。但是,如果没有国家信用支持,债券资产的风险权重将会提高,从而会降低其资本充足率。

  南开大学金融系主任李志辉表示,这对开发行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且这会加大发债的成本。但他认为最大的挑战是,管理层是否有能力将国开行办成一个现代化的商业性金融机构,这不仅需要治理结构的完善,更需要运营能力和战略眼光。

  消息人士透露,国开行将按照《公司法》成立股份公司。李志辉认为,国开行接下来很有可能吸收战略投资者、股改上市。“这有利于改善其公司治理结构,增加透明度,尽快发展为现代化的国际银行”。在他看来,除了汇入金公司以外,国开行可能会引进包括外资机构、国内各种性质的企业参股。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实现股权多样化是必要的,但开行如果扩股,将会“吸收大规模资金进入”。

  国家不再提供信用支持

  知情人士表示,公司化运作后的国开行将以自身的信誉为担保发行金融债券,国家不再提供信用支持。

  此前,国开行因为享有国家的信用支持,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惠誉等给予其主权级信用评级。不再有国家信用支持的国开行在改革后信用评级是否会发生明显变化呢?

  按照年初发债计划公告,国开行今年拟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5800亿元,其中中长期债券发行额5300亿元,短期债券发行额500亿元。

  据记者了解,今年已经发行的三期金融债券认购情况良好,发行价格合适,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而前不久发行的国开行7年期浮息债还受到了机构的追捧,获得2.29倍的超额认购倍率,并追加发行了100亿元,实际发行量达到300亿元。

  多家大型券商的信用分析人士表示, 即便没有国家信用支持,国家开发银行的信用评级仍将为AAA级,这是因为,改革后的国开行仍然是大型国有银行,而目前四大国行的信用评级都是AAA级。

  但何自云教授表示,尽管没有国家信用支持在国内不会有多大影响,但在国外未必如此,国际评级机构可能会因此适度降低其信用评级。

  上述信用分析人士指出,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银监会给予其债券的风险权重。如果风险权重仍为0,基本不会对开行发行金融债券有影响,但如果不是,会有影响。按照目前有关规定,商业银行金融债的风险权重为20%。当然,如果中国银行机构完全执行《巴塞尔协议2》,银行机构则有很大灵活性,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债券的风险权重。

  汤敏认为,从债券市场的容量看,开行债券顺利发行是没有问题的,但他建议,改革后国开行的公司治理要完善、财务等方面要透明,以取得市场的信任。

  从目前情况看,国开行应该不会完全按照纯粹的商业银行模式运作,因为如果按照《商业银行法》,它须满足:1)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二十五;2)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百分之十。作为一个批发贷款机构,果真如此,国开行原有的贷款业务将受到很大限制。(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自云 | 李志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