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郎咸平:中国股市体现兽性冲动

  新世纪周刊

  上证指数2007年最高达6124点,从年中3000多点一度跳到6124点,股市的股价走势不能够脱离一个因素,就是伟大的经济学家卡恩斯讲的一句话,话意为兽性的冲动。

  6124点,跟中石油的走势是一样,攀高,盘整。

2007年11月之后,港股也好,内地A股也好,发生了一个极大的问题,那就是整个股市的心态产生重大变化??由于这种兽性冲动的心态变化,变成为不讲理智,并且更为观望的心态。

  去年港股跟国内的股票走势极好,因此就有证券商、承销商基本上都是定价过高。以香港的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它的市盈率是96,香港股市的市盈率也不过30,阿里巴巴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卡恩斯在他伟大著作里面谈的“兽性的冲动”,是一个有意思的话。很多时候我们无法解释股票市场的心态,但是股票市场的心态基本可以用非理性的冲动来解释。除非你中了新股,赚了几倍,但只要是当天进入买中石油都被套牢,套牢原因正是非理性的冲动。

  是中石油定价过高产生了这种现象。所谓定价,就是上市当天股民给予他的定价过高。为什么定价这么高?为什么第一天一开盘大家抢购,老百姓抢购,就是我们这个市场给予他这么高定价。

  第二天开始大跌,原因就是这种冲动,在市场慢慢恢复理性以后,冲动表现出了这种形式,交易第一天股价开始大幅上升,大幅震荡,处于平衡,一定是这种形状,这种形状股票一出来,股市的整个心态就发生了变化。

  被套牢过的股民会给后续股民一个严重警告,即投资的冲动应该停止了,投资者应用更理性的态度看整个股票的发行。从最近香港新股跌价情况来看,国内很多打新股的方式,在未来一定要谨慎。

  在2007年还有一些其他的现象,非常值得社会大众关切,比如京沪铁路的问题。京沪铁路融资额超过2200亿,这2200亿应该如何出?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比如谁来出这笔钱,如何出这笔钱?

  可以拿京沪高铁成立一个独立的公司,用高速铁路未来所能创造的现金流来做担保。这种项目独立出来,用现金流做担保投资,在数据上面叫项目融资。而过去的项目融资,很多是向银行借钱。如果项目融资改成在A股上市呢?

  做IPO就是A股上市,每一个老百姓,不论有多少钱都可以去买高铁项目公司,筹集2200亿一点问题没有。我根本不认为政府该做融资,我甚至表明我的立场,我也不认为把一个好项目给民营企业家来做,我觉得一个好项目应给我们全体老百姓来做。

  这是股票市场的灵魂,是股票市场的一个财富重分配的过程,美国的市场为什么这么好,因为他负担了财富重分配的过程,它让民营企业家退出股票市场,让小老百姓享受到积极成长的股市,那么今天又把民营企业家忽悠上来了。

  这个时候政府不要牵扯,企业家不要牵扯,只要上市,小老百姓直接投资,甚至我们可以做得极端一点,不准机构投资,买一个股票要用自己账户去买,变成真正大众持股,直接上市由大众去买。

  股票市场的融资,不是卖给任何团体,不是卖给任何机构,而是给老百姓。有这种共识之后,才能发现,原来所期望的股票市场是这样的功能。讲京沪高铁的例子,里面一个更深的认识,那就是股票市场的主体就是中小股民。(郎咸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