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世界经济前景不乐观 悲情色彩笼罩达沃斯(图)

 

  1月的达沃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但23日在这里开幕的第3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却被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前景所带来的悲观气氛所笼罩。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恐惧阴霾,给达沃斯令人陶醉的自然景观抹上了一层浓郁的悲情色彩。

  


  1月23日,英国前首相、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布莱尔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新华社发

  作为论坛联合主席之一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认为,今年,人们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关切将主宰论坛的话题。“在人们普遍担心世界经济前景的背景下召开今年的论坛,再加上与会者多数来自商业和金融界,因此可以想象,世界经济形势将成为论坛的主要话题。”布莱尔说。

  其实,在论坛召开之前,美国次贷危机、美元疲软、油价高企、食品价格上涨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已经使人们普遍产生了对2008年世界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吗?美国经济打喷嚏,世界经济还得感冒吗?美国经济会把世界经济也拖入衰退的深渊吗?这些问题,已经成了本届论坛必须首先回答的难题。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美国贝恩资本公司(Bain&Company)金融战略分析师马克?戈特弗瑞德森说:“我当然希望美国经济只是增速放缓。但过去一周的事态发展,已使我的观点发生了改变,我认为美国经济将滑入衰退。”

  而另一些专家则认为,美国经济可能只是增速减缓。美国雪佛龙集团总裁大卫?奥莱利认为:“美国经济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它增速将放缓,或许会出现温和衰退。但从长期来看,前景是好的,我对此持乐观态度。”

  


  1月2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她安慰台下的听众说,美国“仍然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2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低75个基点,从4.25%降至3.5%。美联储还在当天的声明中称,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恶化,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美联储前一次声明对经济形势的概括为“正在放缓”,两次措辞的明显差异反映出美联储认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

  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是否能摆脱美国经济的阴影而独善其身,卢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主席努里尔?鲁比尼表示:“我的观点是,世界其他国家无法远离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他说,尽管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增长,但这一决定仍无法避免美国经济走向衰退。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的看法与卢比尼基本相同。他指出,美国消费支出总额已经达到9万亿美元。如果美国消费者勒紧钱袋子,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世界经济也不例外。他说:“我认为,那将是一个相当痛苦、相对较长的衰退期。”

  而出席论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却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减速过快,的确令人担忧,但中国经济完全可以经受住考验。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9日发表了一份题为《2008年全球风险》的报告。该报告警告说,今年乃至今后几年,全球都需要应对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7年10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金融市场动荡将把世界经济拖入一个“前景未定且可能非常艰难的时期”。

  据统计,出席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各界人士共有2500多名,他们分别来自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政府副总理曾培炎也率团参加,还有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美国国务卿赖斯等政要。不过,超过60%的与会者仍然是来自经济领域的商界精英。在《金融时报》等主要媒体评出的世界100强企业中,有74家派代表出席,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是工商银行董事会主席姜建清。(中国青年报布鲁塞尔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