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成思危:三大因素决定美国及世界经济走向

这三大因素分别是次级债危机的深度、美元走势以及美国的选举年   我不能完全赞同Fred的意见。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我们很担心美国今年的经济表现。
今年的美国经济情况如何要看三个因素。第一,当然是次级债危机的深度,因为这个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而且现在正在向外扩散。第二,是美元的走势,美元究竟会走强还是会走弱。我的印象是美国政府政策是让美元走弱。我在这些年的研究发现,美元的供给不断加大。因此我认为美元的过度供应会让美元走弱。第三点,不好意思,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美国政府会在发展经济方面投入多少精力呢?   有些专家预测,美国经济在今年的发展速度仍然可以达到2.8%,这是非常乐观的估计。因而世界经济的总体发展速度可以达到4.8%。如果可以达到这个水平,那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如果我说的这三点出现问题,那影响就会很大。   至于中国,我目前还没有得到官方的数据,但今年的GDP约为37000亿美元,外贸为22000亿美元,相比上一年的17600亿有所增长。我们的贸易顺差为2600亿美元。这是我们的数据,美国的数据会大很多。   我的预计和去年的一样,中国无意追求高的GDP和巨额贸易顺差,去年我们为经济发展设定的目标是8%,但不幸而又幸运的是,我们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1.5%。你们也知道我在中国人大供职,大会投票决定的发展速度是8%,因为我们希望用更多的资源来建立社会保障系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减少能源消耗以解决气候和全球变暖问题。但遗憾的是,我们这些目标没有达到,就是发展速度超出了原定计划。因此今年我认为中国仍然会坚持8%的发展速度。   一方面,我希望我们的发展速度不要超过得太多。另一方面,我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今年会下降,原因是人民币面临很大的升值压力。我可以给你们一组数字。去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从1万亿美元增加到了1.5万亿美元,一年之内增加了5000亿美元。其中3000亿美元来自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另外那2000亿一部分来自于中国欧元资产的增值,但大多数是流入中国的热钱。   所以今年我们将减少我们的贸易顺差,并采取严格的措施控制热钱。因为热钱进入中国后会追逐股票和房产,从而让股市和房市暴涨,这很不正常。中国目前有防火墙,那就是人民币还没有实现自由兑换。但人民币正朝这个方向发展。只是我们这个防火墙出现了漏洞,我们希望今年漏洞越少越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