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会 > 现场嘉宾发言

全国工商联关于2007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

  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又好又快

  对民营企业新型劳动关系的评估:基本和谐

  对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新格局的认识:形成发展

  1月31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2007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分析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作主报告。

  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主持。

  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尹明善讲话。

  黄孟复在报告中指出:对2007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又好又快”。他介绍说,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登记注册的全国私营企业达到538.7万户,比2006年底增长8.2%;注册资金总额为8.8万亿元,增长16.5%;从业人员为7058.6万人,增长9.8%;投资者人数1362.1万人,增长7.1%。城镇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5.67万亿元,同比增长36.3%;规模以上私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43.7%,其中出口总额为2236.3亿美元,同比增长46.5%,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2007年,私营工业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增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1~11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利润总额为4000亿元,同比增长50.9%。同时,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大幅度增加。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7年私营企业税收总额4771.5亿元,同比增长36.5%;个体户税收总额为1484.2亿元,同比增长24.2%。

  黄孟复说,在经济增长保持高速的同时,民营企业素质不断提高,私营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为大多数私营企业首选的组织形式,股份公司增长尤为迅速;党建与工会建设进一步发展,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自主创新取得新进展,民营科技企业融资上市加快。而且,宏观经济与制度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当前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条件,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相继出台,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主要配套措施已达35个,31个省市累计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性文件210多件;到2007年10月底,全国共清理出与“非公经济36条”精神不符的各类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6000多件。党的十七大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出新政策新要求,如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将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基于上述因素,黄孟复认为,2008年中国民营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在谈到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障碍时,黄孟复认为面临着四个主要方面的新问题,一是“非公经济36条”及其配套措施实际执行还不太理想,二是金融税收环境仍不宽松。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三是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仍然有许多障碍,“玻璃门”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成本上升和管理水平不高影响企业的发展。

  报告重点阐述了2007年全国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基本状况调查的成果。黄孟复说,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一种既不同于西方私营企业、也不同于传统公有制企业的新型劳动关系正在中国民营企业中逐步建立。主要特征是,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断提高,执行情况改善,据全国总工会抽样调查显示,2006年全国企业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68.8%;其中私营个体企业为47.3%,比2003年提高近17个百分点;劳动者工资收入明显增长,拖欠现象减少,最低工资标准得到不断的有效提高;企业工会组建率上升,作用日益扩大;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劳动关系进一步稳定,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06年末全国民营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约4500万人,比上年新增近610万人,其中农民工1417万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广泛建立,劳动争议矛盾日益缓和。

  在谈到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时,黄孟复认为有五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建立集体劳动合同制度的较少,合同执行情况不太好。二是部分企业仍然未真正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欠薪问题仍然困扰着一些农民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面不大,尚未形成普通劳动者工资正常合理的增长机制。三是大约一半私营企业未建立工会,许多工会有名无实。四是企业员工参保比例仍不高,中小企业普遍感觉缴费负担较重,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困难。五是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不断上升,部分劳动争议案件处理难度增大。

  同时,黄孟复指出,这些问题多发生在小企业、新建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中。我国私营经济总体发展尚不成熟,大多为新建企业和小企业,且多数企业经营变化频繁,平均寿命不足5年,经营波动性和员工流动性比较大。目前,我国私营企业每天新建2000多家,消亡700~800家。要用发展的观念看待,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健全,民营企业存在的大量问题将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化解。

  黄孟复说,对待问题一定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必须采取实事求是、分门别类、宽严相济、循序渐进的办法加以解决。他建议从九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民企构建新型劳动关系,一是中国劳动关系管理的重点应转向以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为主;二是完善劳动政策、改进劳动监管要立足于既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又推动企业扩大就业;三是按企业类型特点分类、有序地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四是稳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进企业逐步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五是在小企业和个体户中推行弹性参保政策;六是增强工会组织的独立自主性;七是要坚持预防、协调和规范处理三者有机结合的原则来解决劳动争议问题;八是要进一步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九是正确引导舆论。

  黄孟复认为,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是党在所有制问题上的最新表述,是一个新观念、新理论,内涵深刻、影响重大、意义深远。目前,党关于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新观念新理论形成,彻底改变了传统社会主义所有制观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新观念;国家陆续制定出台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新法律新政策,已经形成一整套改革国有、集体经济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政策;确立了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新地位新作用,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力量,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对外贸易的主力军,成为提供税收的重要来源和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赋予了各种所有制经济以新形式新内涵,现在的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等公有制经济和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与过去人们理解的公有制和私有制有很大区别,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相当部分的国有经济已经变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农村和城镇集体企业大都改为私营企业或股份合作制企业,大中型私营企业,已大多成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已经多元化,发展成一种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兴经济社会组织构成了新型的社会经济和公众经济。

  黄孟复最后展望未来各种所有制经济“新格局”发展趋势说,中国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将进一步形成、发展和完善,人们将逐步树立以新型国有经济、新型合作经济、混合所有经济、社会公众经济等类型经济为主的新型公有制理念,国家将逐步以至完全取消区别所有制的政策法律,对各类所有制经济实行统一的、公开的、公平的政策法律。国有经济优化布局和结构,增强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但在国民经济的比重将逐步下降,在更多的竞争领域将逐步退出。个体经济、中小私营企业将进一步发展,成为解决社会就业的主力;较大规模的私营企业将发展成为私营为主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前述混合所有经济和社会公众经济中的重要主体。中国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将在它们各自相应的领域发挥作用、平等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禇平、孙安民、孙晓华、沈建国、谢经荣、王文京、王文彪、王健林、王新奎、卢志强、刘沧龙、许连捷、许荣茂、吴一坚、张元龙、崔世昌、傅军,以及300多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孟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