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华时评:公路收费要为安全畅通让路

  新华网南京1月31日电(记者石永红)从1月29日上午开始,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收费站对所有车辆免费放行。据江苏省交通部门统计,当天江苏省高速公路共免费放行车辆16800辆。30日,湖南经广西绕道南下广东的通道开通后,走这条通道的车辆,不仅湖南、广西境内全部免收通行费,湖南省政府还发放燃油补贴。
这些措施有效地缓解了雨雪灾害给当地春运造成的压力。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目前公路运输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中发挥着主要作用。春运期间的公路运输尤其繁忙,车流量增加,正常情况下会给收费公路经营带来丰厚的收入。

  今年的春运,天公不作美,几十年罕见的雨雪冰冻气象灾害,致使一些路段上的车辆大量抛锚滞留或行驶艰难,司乘人员急切盼望道路畅通,早日脱离饥寒交迫的困境。这种情况下,收费公路管理不能再沿用常态办法,而是应当进入应急状态,拥堵路段应暂停收费,给安全畅通让路。

  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抗御雨雪冰冻灾害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公路部分路段暂停收费,会减少经营单位的收入,但在“最紧迫的任务”面前,在全国春运保障工作的大局面前,局部的这点损失是值得的。由此而带来的交通拥堵状况缓解、司乘人员脱离困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可估量。

  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我国一些地区仍将遭遇雨雪袭击,前一段时间形成的灾情还可能加重。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社会各界都应当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从抗灾减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出发安排工作。

  目前仍有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以及国省干线公路因大雪和冻雨封闭,部分客运线路临时停班,公安部、交通部已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高速公路疏通工作。同时,一些地方的车站、路段仍有大量旅客滞留,尽管当地政府组织干部群众帮他们解决了一些困难,但疏导的难度依然相当大。有关地区的政府及公路管理部门应当尽快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采取断然措施,免费放行车辆,为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服务。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