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四省农作物受灾严重 农业部官员提示注意事项

  中新网1月31日电今天下午,中国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1月10日以来,中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对我们国家的农作物和农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王守聪表示,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能够注意,就是对于受灾的农作物要采取适时的田间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就“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受灾较重。目前的雨雪天气会对农业生产造成怎样的影响?有哪些需要提醒农民朋友注意的?”等问题,王守聪说,截至1月29日,据农业部调度,现在因低温冻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为1.05亿亩,其中成灾面积为5422万亩,绝收面积为1131万亩。从受灾作物来看,油菜、蔬菜、柑橘和小麦等作物受冻程度比较严重,其中,油菜受灾面积为3508万亩,蔬菜受灾面积为2770万亩,柑橘等果树受灾面积为878万亩,小麦受灾面积为541万亩。

  王守聪说,从受灾地区来看,主要是长江中下游一线,特别是湖南、贵州、湖北、江西四个省的灾情最为严重,四个省的作物受灾面积达到了7864万亩,占整个受灾的75%左右。这次灾害对农作物的主要影响,我们想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能够注意,就是对于受灾的农作物要采取适时的田间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王守聪称,对于油菜来说,在长江中下游受冻比较严重,对三类苗期应该加强田间管理。一是对早苔早花油菜受冻要及早摘除受冻的苔花。二是栽种比较偏晚的小苗或者幼苗有可能受冻会死亡,因为根系比较浅,我们要防止田间受湿过大。三是部分播种栽插较迟,长势中等,要注意加强肥水管理。

  对于蔬菜来说,主要是对大部分陆地菜受冻比较严重,造成无法采摘和收获。夏季蔬菜的秧苗冻伤冻死,许多简易大棚倒塌,加上交通受阻,南菜北运比较困难,所以造成部分菜价波动。对于受灾地方来说,要对陆地菜尽快扫雪进行收获。另外把大棚适当进行检修,适当恢复生产。另外我们就是希望发展一些芽苗菜来适应市场的供应。

  对于果树来说,这次湖北、湖南、江西、广西、陕西、重庆、浙江、福建等省的果树受到冻害,特别是柑橘,高海拔、高纬度的柑橘园受害最重,出现枝条断裂、树体冻伤的情况。目前农业部已派出8个专家组分赴灾区进行指导。

  王守聪表示,对于小麦来说,应该说小麦现在处于越冬期,总体来讲影响不是太大,主要是长江中下游的湖北和安徽部分地区,小麦播种偏早,有些旺长苗、小苗受冻较为严重。另外就是黄淮北部和西北地区由于播种偏晚,有些苗比较弱,受到一些冻害。但是这次下雪可以减少春季虫害的危害,同时可以适当地控制小麦旺长,所以对于小麦还是比较有利的。希望各地农民朋友根据专家的指导,加强田间管理进行防灾减灾。(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守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