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查:年薪20万至118万不等

  160多家央企的负责人的年薪分为两部分:一是“基薪”??按照企业规模、效益等指标算出,大约占总收入的40%,可在当年发放;其余的是“绩效年薪”??主要依据企业当年的经营效益计算而来。国资委负责对其考核,最终的考核结果分为A、B、C、D、E五个档,A档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是基薪的2-3倍,B档则为1.5-2倍,依此类推,E档为0。

2006年,两家央企获得E档。

  最高118万,最低20万

  作为一家中央直属电力企业的副总经理,李栋自称年薪在80万元左右。而王卓新??一家海运企业一级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行政级别为副厅级,2007的收入可能超过40万元。

  王卓新所在的这家副部级的央企里,正处级的中层年薪20多万,科级15万左右,科员7万-8万。“按照这个标准,我们集团总裁的年薪应该在100万以内。”王卓新说。而这基本上是央企负责人薪酬的“高水准”??国资委提供数据表明:中国160多家央企所有负责人的最高薪酬为118万,最低为20多万。

  李栋对每年挣80万的态度是“绝不算高”;但从央企领导的另一身份??国家干部??来看,的确要考虑到在社会上的平衡问题。

  “我干的工作完全对得起这些钱。”未满50岁的李栋说,“要真想发财,不如去山西卖煤。”他更看重这个平台带来的成就感??为建一个大型工程,他曾在两三年内批出了近两百亿元,“一生有这一次足矣”。

  “央企的薪酬特点之一是高层不高,普通员工不低。”李栋所在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认为。“不高”既来源于国资委的严格控制??负责人与企业平均工资间的差距应在12倍之内。“不低”和两条因素相关:一是央企近年来发展迅猛??国资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央企实现利润近1万亿元;二是历史性原因??在国资委成立前,央企工资便已较社会平均水平偏高,成为既得利益者。

  但这也不是央企薪酬体系的全貌。“不同央企间因规模、效益和文化传统等因素不同,平均工资存在很大差异。”一位圈内人说。

  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支持了此观点。国资委对央企薪酬的全方位调控始于2004年。当时,央业内部的行业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约为4.9倍,在2005年降为4.2倍, 2006年则为3.8倍。

  “少数央企职工几年没有涨工资了,最主要的原因是企业效益差。按照央企的薪酬规定,企业效益不增加,就不会加钱。”有关部门的一位官员向南方周末透露。

  薪酬间的差距在同一家央企内也表现明显:集团本部的薪酬远高于分散在各地的下属单位。以至于国资委为了“理顺中央企业本部与所属企业职工、关键岗位与一般岗位职工的收入分配关系”,要求各央企将《中央企业2007年度工资总额计划(预算)申报表》与《中央企业本部2007年度工资总额计划(预算)申报表》分别填写。

  而在一次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到场的三百多位央企负责人说:“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建设和谐社会,央企要做表率,控制和规范职务消费,要从在座的各位做起。”2006年他又称:“最多三年,中央企业的账目要全部公开。你是国有企业,公众公司,公众就有权利监督你的经营。高度透明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负责人工资结构:基薪+绩效年薪

  王卓新尚未拿到2007年的全部薪酬,他要等到今年5月。那时,国资委对央企2007年业绩考核才有结果。

  国资委规定,央企负责人的年薪分为两部分:一是“基薪”??按照企业规模、效益等指标算出,约占每年总收入的40%,可在当年发放。其余的是“绩效年薪”??主要依据企业当年的经营效益计算出来。为防止央企负责人追求效益恶意压低员工工资,国资委在设计此制度时,将企业工资平均水平与行业工资平均水平都纳入影响老总基薪的因素中。

  “规则很清楚,计划体制内的、组织任命的干部,收入只能参照劳动力市场水平,但不能完全接轨。”上述有关部门的官员说。

  虽然对2007年的考核还没结束,但各央企负责人已在1月2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2008年考核大会”上,与国资委继续签订了2008年的业绩目标值??前三年利润的平均值。2009年4月,国资委将拿今年的结算数与此目标值相对照,以考核领导人是否完成了上年的业绩指标。

  考核,已被视为管理央企负责人的杀手锏。

  国资委成立时,就将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作为其重要的起步工作,当年5月便完成第一稿,又经反复推敲,于2004年实施。“虽然考核时的各项指标还不能完美地体现出不同企业间的难度差异,但毕竟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一位央企的业绩考核负责人说。

  与以往其他部门所推行的“国企综合绩效评价”不同,考核结果与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挂钩是国资委此举的最大特点之一。考核的另一个变化是,以前负责人的业绩与企业的产值、销售、实物完成量等数据有关,现在正逐步将效益外的其他指标去掉。

  最终的考核结果分为A、B、C、D、E五个档,A档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将是基薪的2-3倍,B档的比例为1.5-2倍,以此类推,E档为0。国资委已经公布了2005年央企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纳入考核范围的中央企业为166户,其中A级28户,B级84户,C级48户,D级4户,E级2户??中国国际企业合作公司与中国唱片总公司因企业财务数据不实,被定为E级并被要求限期整改。

  2004-2007年的三年是央企负责人的第一任期。在考核揭榜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认为大部分负责人表现不错,但也有15人因不称职被免。

  与大部分实施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的央企不同,宝钢等另几家正进行董事会制度试点的企业中,负责人的考核办法由董事会拟定,报国资委备案。在此类央企中,董事会是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国资委则是企业的大股东。与此同时,股权激励制度也正在四五家央企中进行试点。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沈亮 发自北京)(来源:南方周末)

  谁在享受央企高薪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栋 | 王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