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谁在享受央企高薪

  福利与职务性消费

  央企负责人令人羡慕的,不仅是高出社会平均水平的薪酬。一位大型钢铁企业的项目助理坦言:除了每年近20万的工资与奖金外,他还能获得每年员工体检费、年度旅游费、在企业所属的度假村打折消费等各项福利。

在他看来,央企物质上的优势在于较多的奖金、较少的个税,以及各种名义的补助。

  在上述航运企业的另一家一级公司中,除了国家规定企业必须缴纳的保险和公积金外,负责人和员工均可得8%的补充公积金。普通员工每年另有1万元的旅游费,部室领导是1.5万元。他们还能享受1万元的服装费,以及不定期发的超市购物卡。“2003年招聘来的大学生,现在每月支付5000元的房贷不是很困难。”一位内部人员透露,“这让企业的人员比较稳定,很少有人跳槽。”

  另外,部分央企已经开始推行“企业年金”,以便员工在退休后得到更多的养老金。国资委对央企推行企业年金的要求是:企业效益较好、管理规范、职工有每月交纳相应份额的承受力,然后由职代会通过,报国资委审批。

  但每说到福利时,央企员工大多表示更羡慕公务员系统,“他们不用发愁将来看病!”

  国资委认为,福利部分基本属于企业自主权,但必须在国资委所允许的范围内,并由职代会通过后,公开透明地进行。“央企福利并没有失控,主要的依据还是企业效益。负责人会考虑人工成本上涨后利润将降低,而利润下降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负面影响。”一位央企内部人士分析说。

  2006年8月,李荣融公布了央企2005年度的业绩考核结果。在该次考核中,国电集团、大唐集团、中电投与华电集团四家央企,因违规给本企业员工发放高额房补,被给予降分处理,以示惩罚。

  除了福利,外界关注较多的还有职务性消费??有人甚至将此看成是央企福利的一部分。

  但作为央企副总的李栋坚决反对这样的观点。“吃饭是好处?不,是负担!我每周末都躲到北京郊区去,自己买菜做饭。必要的礼品或饭局只是工作需要。”他说。

  而国资委对职务性消费的态度是:第一要有制度,使其有章可循;第二,应接受监督,经过职代会,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执行结果。

  在谈到央企领导受贿的可能时,央企内部的看法比较统一:他们受贿的几率远小于政府官员。“企业再大也是企业,政府再小也是政府。”李栋说。他自称“正局级”除了想炫耀之外,平时“没啥鬼用”,“和省里关系好的都是民营企业家,我们想见省长并不容易。去县里办事的时候,若按行政序列算,县官儿们比我小多了,可如果有事相求,一样要把他们当爷爷奶奶”。

  谁在享受央企高薪?

  大多数央企的负责人更愿意自我认同为一心关注利润的企业家,但归根结底是有清楚等级的国家干部。他们大多开奥迪车,这是为了有身份认同感,去政府办事也方便。“我要是开个奔驰宝马,人家肯定觉得我和他们不是一拨的。”李栋说。

  但着装之类的只是表象,他们与民营企业家之间最大的区别,存于内心??李栋几乎每日阅读《人民日报》,“看个标题就知道出啥事了”。他说这算是他长期受到的职业训练之一部分。他们也都有些“与位置相适应的生活习惯”,比如谨慎低调,甚至聚会时请的客人多是私人朋友,而非同事或幕僚。

  央企负责人中,除了五十多家由中组部来任命外,其余均由国资委决定。握有对李栋等央企负责人考核权的国资委成立于2003年,这个机构从劳动保障部接管了央企的劳动关系,并同时开始了央企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国资委为正部级单位,大多管理国企之职能并入其门下,这被视为国企出资人开始到位的标志。在其成立当年的一次会议上,来自某央企的一位代表发言时,称国资委为“尊敬的出资人”,而非“尊敬的领导”。“他们通过管干部、管业绩、管考核来管理央企。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国资委管理起来完全没问题,何况排名更靠后的。”李栋说。

  央企对专业性的要求较高,因此负责人多从企业内部升迁。“从央企调出的,如果年纪尚轻,则可视为培养之义;而从外面调入央企的,大多年龄已经不小。”一位央企内部人士说。虽然早在1998年,现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便由中石油总经理一职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但直到2003年,时任中海油掌门人的卫留成调任海南省任代省长起,央企高层调往党政系统的现象才为人所注意。此类案例在近年有所增加,尚未形成大规模的惯例。

  相比政府官员的年轻化进程,央企系统年轻化虽起步较晚,但近年现象明显。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今年3月才过46岁的生日,而总裁王天普亦仅44岁,他们均被视为央企领导中少壮派的代表。

  (文中李栋、王卓新为化名)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