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央企利润高增长动力何在

  在央行接连调高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增幅超预期等大背景下,央企2007年的利润增速较2006年不但不减,反而大幅增加。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认为,央企较早借助于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发展优势,以及央企的管理优势等,都是长期被忽视的央企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


  对于2004年至今央企利润的持续增长,有些观点将其归功于宏观形势好转、央企所处主要行业周期的景气指数提升等,这是不够客观的。剧锦文认为,在宏观调控之前,良好的经济形势对所有企业都是机遇;宏观调控之后,包括央企在内的企业资金成本、生产资料成本普遍都有增高趋势,但是央企的利润增长未出现下滑趋势。

  2007年前11个月的数据显示,交通运输、冶金、设备制造、商贸等5个行业企业的增利额共计681.1亿元、达到央企总增利额的30.8%。而在上述行业中,汽车、冶金、商贸等应当算是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的行业,船舶业更是被一些机构认为已经过了行业景气度顶点??在市场竞争较充分、行业周期景气度下滑的环境中,央企的盈利能力并不逊色。

  此外,2007年,“强强联合”已经成了国资委整合国有企业的重要方式。全年共有15家央企参与了8次重组,央企的总户数降至150家。各地国资委也加快了调整重组步伐。其间,央企借助资本市场之力进行整合,更是如虎添翼。2007年,9家企业实现了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国中铁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资本市场显然为央企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同时央企成为公众公司后将受到多方监管,有助于其改进内部治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