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会 > 现场嘉宾发言

现场观众提问

  提问:力帆集团正在筹划上市的事情透露一下进展,力帆集团出口会不会借助已经有的摩托车的销售渠道?

  尹明善:改制求发展,当然我已经知道了改制对于我们多么重要,我的股份制改造已经基本完成,12月29号已经拿到股份有限公司的执照,甚至跟有的外资已经签订了合同,但是这个要商务部批准之后才能公布。

股份化,然后就是中外合资化,另外上市就公众化了。相信在明年财政从紧的情况下,我们向银行求贷款比较难,相比之下为什么不到资本市场去?至于后面这个问题太具体了,我不想多讲,毫无疑问我们肯定要用力帆摩托车在全世界128个国家的营销网络去销售我们的轿车,现在已经有十多家进行我们的轿车销售。

  《人民政协报》提问: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战略已经开始实施,在世界各地非洲和南美洲都有很多投资,这些投资促进了所在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改善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结构,提升了投资效益。但是近期有一些国外的媒体渲染中国威胁论,您对这个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有什么样的看法?

  黄孟复: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也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中国民营企业在中国国内的竞争应该来说是相当白热化,因为我们的竞争领域内是比较充分的,许多国家民营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为一部分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到世界上去共同分享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蛋糕创造条件。这个历史是必然的,各国的经济发展都是这样的,包括欧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或者是发展很长一段时期,利用国际资源、国际人才、国际资金才发展起来。中国一大批民营企业现在走出去,这是形势发展的必然,也是世界大企业成长过程的必然。全国工商联我们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走出去不是为了掠夺资源掠夺能源,我们现在是和平发展共赢这样一个理念走出去的。我们和商务部有一个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协商机制,指引民营企业怎么样走出去,怎么样和外国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合作,为当地的老百姓提高生活水平,在环境保护上能够注意,不要把中国原来初期发展过程损害自然的方法带过去。有了这些,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不仅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亚非拉这些地区的发展。至于西方有些国家指责中国的战略,或者出于经济上或者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我们现在是坚定地走出去,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到所在国实现共赢,民营企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提问:今天黄副主席和各位演讲者的演讲非常好,我认为今天的会议是学习十七大精神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会议,我们过去常说国有企业是共产党的长子,今天我要说一句话,中国的民营企业也是共产党的儿子。共和国的长子是在母亲的怀里喝着奶长大的,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市场经济中摔打摸爬起来的,是个小儿子。它可能有一些软骨病,可能有一些缺钙或者缺其它元素,但是它在成长。我作为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我从十六大以后一直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04年的12月12号当时曾经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引起不同凡响,半年来我调查了不少民营企业,尤其十七大以后我跟一些民营企业家座谈,厦门的海鸥,内蒙的伊太、廊坊的新奥、无锡的尚德等等跟他们进行交谈,我希望他们作为共产党的儿子能够成为百年企业,在党的方针指引下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今天来了很多部委的同志,十七大的理念对于政府如何服务民营企业提出尖锐的问题,我在政府工作很多年,政府机关有时候往往看民营企业的时候和看国有企业眼光不太一样,能不能都当做共和国的儿子来看待。

  《中华工商时报》提问:民营企业是共和国的儿子,这个比喻非常形象,我刚才听取了黄主席的报告发现一个问题,05年、06年包括07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和对社会的贡献都在逐年递增,我们确实感受到民营企业在现实的社会生活当中非公有制的社会地位和为国民经济和社会所做的贡献并不匹配,比如尹明善先生刚才提到补充论,请问黄主席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黄孟复:民营经济发展的成就和成绩我认为媒体还是宣传不够,一些主要的电视台、报纸,国有企业某一项技术改革获得成就立即就报道,实际民营企业在困难的情况下他们通过自我奋斗以后取得的很多成绩不大容易报道,而民营企业有一些不好的害群之马的事情反复报道,这样给很多人形成了一种民营企业黑暗面曝露很多,而国有企业正面形象很多的印象。中国的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现在有1300多万个私营企业主,这当中肯定有一些是不法的私营企业,有几万个不法的私营企业主也不为过。但是把这些看作是民营企业的代表那就错了,那就大错特错。我们绝对不能用山西黑窑工事件的形象来看民营企业,现在一大批的民营企业正在构建百年老店,他们的经营理念、管理水平、效益提高都是其它所有制企业所不能相比的,但是这方面希望媒体多报道这些方面,引导正确的舆论。

  另外中国社会上也应该创造一种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氛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到国有企业去,都希望到政府部门去。我们工商联这样一种商会组织我们要招几个人都是上千人来报名的,实际到国有企业到政府机关或者是部门来工作的人是很少数的,绝大多数的人都必须到民营企业来或者通过创业改变自己的面貌。相信这个观念如果进一步深入以后,大家会对民营企业全面正确认识。

  提问:关于《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工商联下了非常大的力气,已经谈到了在劳动纠纷方面是不是有一个共同参与的协商机制?目前这样一个参与机制是不是已经建立?如果没有建立的话是不是已经进行了磋商?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方案?

  杨志明:关于劳动争议协商机制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在企业的内部劳资双方通过沟通对话进行协商,大一点的企业现在不少地方实行的是劳动仲裁调解委员会,中小企业主要是劳资双方面对面沟通。按

  第二种是由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受理劳动争议仲裁,从5月1号开始要实施《劳动仲裁正义法》,做了明确的规定。

  第三种,作为民事法也可以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工会的情况是由工会代表劳动者一方,由劳动保障部门代表政府这一方,由企业组织的主体代表经营者这一方协商解决,也可以就劳动工资和其它一些重大争议进行三方四家或者三方多家协商。

  张鸣起:我们解决包括劳动争议,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协商机制,现在省和地级市已经建立完了,绝大多数的县也都有这个机制。

  全哲洙:劳资关系是世界性问题,是世界各国最基本的矛盾之一,中国也是毫不例外。政府一方、工会一方、企业雇主一方,现在统称雇主一方,中企联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参加。去年和谐劳动关系的调研当中也谈过,工商联必须参加三方合作的协商机构里面,我们三个作用,加了和谐劳动关系当中的协调作用,中央又提出工商联五大作用,对于工商联来说义不容辞。跟国务院有关部门我们在提一些要求,正好前两天我们在一个场合上跟原来社科院的老院长还有著名经济学家、发改委老主任专门议论过这个问题,工商联名正言顺义不容辞地参加第三方的协调代表,这方面现在正在考虑很多问题,要是感兴趣的话我们再往下个别谈。

  尹明善:我对民营企业朋友们提一个劝告,对于《劳动合同法》千万别较真,更不要对着干,中国的传统文化讲“穷不与富斗,富不与官争”。理解的要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

  提问:中央经济会议确定的适度从紧的方针是两个月以前做出的情况,这两个月美国次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情况,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做一些新的调整?

  关于新的《劳动合同法》的问题,新的《劳动合同法》全国总工会全总的声音一直是很响亮,维护工人阶级的利益,维护雇员的利益。我们知道在国外有一种雇主协会,出台这个法律的时候也会征求雇主的意见。涉及到劳资双方合同出台的时候,工商联能不能代表企业家参与一下意见,这个合同出来之后大家还是有一些议论。

  姚景源:我们确定从紧的货币政策依据是两个防止,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为明显的通胀,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现在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包括美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从目前看还没有达到影响我们两个防止的状况,我们做到这两个防止仍然是现在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