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果汁大王朱新礼:16年只做一件事

  果汁大王朱新礼:16年只做一件事

  1月10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1886.HK)董事长朱新礼在集团总结大会上讲,2007年是公司发展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第一件值得回顾的大事就是:2月23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公开招股超额认购937倍,冻结资金2300多亿港元,汇源果汁成为香港联交所此前历史上超额认购第4大和冻结资金第5大新股。

上市首日,汇源股票收盘价高出上限发行价66%。

  上市意味着汇源真正跨入了国际化公司的行列。汇源的资产与资本实现了成功对接,汇聚了全世界3万多股东和巨额资金。朱新礼回忆当时的荣耀,依然为一家中国新兴行业的民营企业能取得如此的成绩深感自豪。

  朱新礼说,没上市的时候多半是自己给自己打工,汇源发展得快慢都无所谓,总裁心中有数就可以了。但现在,如果汇源没有使世界30000多股东的投资增值,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信誉会打折扣。他的心里自然多了一份责任,很清楚自己肩上的重担。

  从县办罐头厂走向世界

  1992年,辞去山东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的朱新礼,刚刚接手县里的一家水果罐头厂。他请人在正对厂大门的墙上做了四个大字:“走向世界”。在当时,人们觉得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一家沂蒙山区负债千万、濒临倒闭的小厂要走向世界,岂不是可望不可及的幻想?

  后来,朱新礼以五年远期信用证付款和补偿贸易的形式,引进了近千万美元的德国设备。当20几个德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来安装调试时,朱新礼形容“员工第一次看到了世界的影子”。职工大会上,朱新礼这样解释给他们听:我们的目的就是用外国人的钱买外国人的设备,再去赚外国人的钱。

  于是,中国当时唯一一条现代化的浓缩果汁生产设备,开始在这个小县城的工厂不停地运转起来,整个沂源县城沸腾了。

  1993年,朱新礼带着刚刚生产出的金黄色苹果浓缩汁,背着山东煎饼,一个人去了德国慕尼黑食品展览会。尽管语言不通,他也没钱带上翻译出国。由于设备好、工艺先进、产品质量过关,样品被瑞士商人带去检验,非常满意。展会还没结束,他已是满载而归。瑞士公司派飞机把他从慕尼黑接到瑞士洛桑,签完合同又把他送到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登上飞回中国的飞机。当朱新礼落地北京时,瑞士公司的信用证已开到了他公司的开户银行。

  回忆创业初期,朱新礼坦言,并没有想到汇源能有今天的规模。时至今日,他自信“不要说汇源是不是以国际化为目标,它从一成立就已经具有国际化的特征。”对“国际化”的解释,朱新礼也更加宏观,“看一个企业是否国际化,不是以产品市场是否国际化为标准,主要还取决于企业的视野、团队和目标。”汇源无论从设备、技术、产品,还是人才引进,都是以国际目标为背景。现在,汇源的高管团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公司的战略副总裁是美国人,品牌副总裁是台湾人,财务副总裁是香港人,财务总监是澳大利亚人,研发副总裁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上市之后,法国、美国、荷兰、香港四家投资方的进入形成了汇源更加多元化的董事会,为汇源带来了更加国际化的视野,以及更高质量的公司治理结构。

  但是,随着汇源规模的扩大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朱新礼感觉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从整个中国乃至国际市场的需求、潜力来看,反而越来越微不足道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有个口号叫‘要想富,栽果树’。但是,农民栽了果树,政府又没有把水果的出路解决好。”朱新礼说:“要知道,果树不是一年栽上就长出果子来的,需要五年、十年的成长才能结出果子。我亲眼看到很多果农含泪把果树砍掉,让水果烂在自己的果园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才创办了企业。现在,汇源年水果加工量在二百万吨,直接带动了数百万果农奔小康。以07年汇源收购猕猴桃为例,价格从最初的0.4元/斤涨到3.0元/斤,最终竟把湖北河南四川山西陕西的猕猴桃都收购空了。你看,这就是对果农最大的贡献。”

  中国是世界上水果产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水果品种最丰富的国家,并且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朱新礼想的不是成功企业家的荣耀,而是如何令中国的果农真正笑起来,他觉得自己的使命、责任与市场空间比起来,任重而道远。

  16年只做一件事

  十年前,国内只有汇源一家在做果汁。现在,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在内的国际知名品牌都已经进入了中国的果汁市场。朱新礼说:“汇源能够和国际最优秀的大公司一起开发市场,也给了消费者选择和比较的机会。我们相信消费者能够挑选出最好的产品,而汇源也自信无论是质量、安全、口味还是价格,我们都是最具竞争力的。而且,竞争说明行业正在趋于成熟,大家一起做市场才会做大。所以我跟我们的员工说,汇源纯果汁目前接近50%的市场占有率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50%的份额中增加我们的‘份量’。”

  2007年12月11日,由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局长埃森巴赫等组成的“观察团”来到汇源,从开始时的满心疑惑到最终完全折服。莱维特表示,此行让他对中国生产的果汁以及“中国制造”充满了信心。

  作为行业领袖,汇源首先从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细小环节入手,构建了完善的质量控制系统。第一次出口瑞士时,朱新礼带着汇源的产品前往瑞士接受检测,当他看到产品化验单上有200多项的检测指标时,大吃一惊。其检测的精细,就连汇源洗苹果的水成份都能检验出来。如果当初汇源没有达到如此的质量标准,也不可能拥有今天的国际信誉。

  当美国卫生部长向朱新礼询问,汇源是如何掌握各国的卫生标准时,朱新礼从容地答道:“汇源出口到哪个国家,就会聘请哪个国家的工程师过来帮助。我们曾经请过一名德国工程师,他一个月的薪水就是我们全厂员工一年的收入之和。1995年,汇源浓缩果汁出口美国,就通过了FDA的检测。2007年3、4月份,汇源出口到美国的果汁,一个月通过了FDA标准的4次检验。一个优秀的企业,是不担心检验的。”

  当前,汇源集团拥有100多条国际最先进的无菌冷灌装生产线,集团所属工厂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控制管理体系和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公认审核最严格的BRC(英国零售商协会标准)证书。

  朱新礼讲果汁

  作为中国最大的果汁生产商,朱新礼一直在琢磨怎么让中国人的早餐桌上多一杯果汁。

  按年人均的100%纯果汁消费量计算,欧美国家是50~70公斤,中国连1公斤100%纯果汁还不到。他想,随着中国经济的加速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更加开放,中国人喝果汁的习惯会很快形成。“在北京使馆区,我们的果汁是整箱整箱地往车上搬。而中国人买果汁,看半天可能还掂量着只买一盒。美国人说‘每天早晨醒来没有喝到一杯果汁,好像一天没有太阳一样’。从饮料销量来看,不要说中国,就是整个世界果汁的销量都在高增长。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2007年1到8月,中国果汁及果汁饮料产量为701.85万吨,同比增长20.66%;2007年8月份中国果汁及果汁饮料产量98.32万吨,同比增长23.76%。中国人对果汁的需求量在高速增长,学习和吸纳国外一些健康的饮食习惯也非难事。

  朱新礼以自己为例,每天他吃早餐的时间只有5分钟,手边杯子里倒什么,他就喝什么。虽然他不会主动找果汁,但是如果早餐没有喝到果汁,他就会在上午10点左右在办公室里补上一杯。“喝完之后非常轻松,精神振奋。”

  朱新礼解释说,由于100%果汁保留了水果本身的营养成分,热量不高,可作为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与水果相比,果汁容易被人体肠胃吸收,更有效地补充养分。通常我们吃下的食物,大约在胃里停留2个小时,在小肠里停留2个小时,才能被血液吸收。而饮用果汁20分钟后,其营养便能被吸收。这是因为水果或蔬菜榨成汁后,里边的酶释放出来,易于被人体吸收,并迅速发挥作用。果汁有助于身体分解和抑制有害物质,加快汁液中营养成分的输送。

  做事先做人

  汇源的投资商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冷雪松说,“做企业,先讲做人;做投资,也讲投人。朱新礼的企业家精神是汇源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动力之一。”分析汇源走向成功的法宝,朱新礼无疑是最重要的核心人物。

  朱新礼从小就有学习探索的兴趣。从当年放下村主任职务,30多岁踏入大学校园开始,他就没间断过学习和深造。如今50多岁的朱新礼,已参加过长江商学院、中欧管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等著名院校的MBA课程。除了会在课堂上从老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更重要的是同学间的交流。他说,在一位企业家身上你不可能看到他的全部特质,有的人身上可以学习到创新,有的人身上可以学习到勤奋,有的人那里能理解到坚韧。

  朱新礼曾多次入选《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但员工们却更愿意公认他为汇源最勤奋的员工。在分析自己的性格时,朱新礼也自信勤奋、认真、乐观向上。“中国的企业家,像我这样没有背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除了靠时代创造的机会,就是自身勤奋。企业要成功,有个很好的目标和规划还不够,要有认真的态度跟踪落实。我安排的工作,基本上都会检查落实。”

  作为总裁,汇源员工的“忘我精神”常常令朱新礼感到吃惊,他感谢他们常年与自己共同从事着这项伟大的事业。现在,汇源员工队伍人数增加至全国12000多名。原本常年开设的各种培训班已经在三年前改成了培训学校,常年有1000名员工在此学习,并确保员工每年受到两次专业培训,培训期最短2、3个月,最长可达到2年之久。去年春节前,朱新礼决定,公司拿出2000万现金,其中1000万奖励优秀员工,1000万寄给了员工父母,加上汇源果汁礼品券,并附总裁亲自起草的一封慰问信。很多员工的父母打来电话说,家里的孩子有做公务员的,也有在外企工作的,从来没有收到过总裁写来的慰问信。

  没做汇源之前,他从没有想过会走上企业家这条路。回望过去,朱新礼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没有留下多少遗憾。对于成功,朱新礼觉得没有什么神秘的法宝,“只要肯付出,付出总会有回报。”每当看到农民兄弟到汇源卖了水果,笑着数着钱回家;每当听到消费者给予汇源由衷的赞誉,朱新礼都会感到格外的欣慰。朱新礼在年终总结里说:今天,领奖台上站的是昨天的功勋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我们又都站在了赢的起跑线上。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朱新礼和汇源惜时如金,用行动和数据证明谁是最优秀的。

  朱新礼

  出生于1952年,祖籍山东沂源,曾先后毕业于山东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大学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

  1974年至1988年,先后担任山东省沂源东里工业集团总经理、山东永新实业公司总经理;

  1988年至1991年,脱产进修;

  1991年至1992年,任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

  1992年辞职下海,创立山东淄博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1994年创立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朱新礼先后当选山东省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客座教授、MBA导师。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三峡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众多殊荣。

  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主营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自成立以来,汇源集团在全国各地创建了30多家现代化工厂,链结了400多万亩名特优、标准化水果基地,建立了基本遍布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水果产业化经营体系。

  汇源集团一贯奉行“营养大众、惠及三农”的企业使命,集团自成立以来,带动了整个中国果汁行业的发展,引领了果汁健康消费的新时尚,促进了水果种植业、加工业及其它相关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帮助百万农民奔小康。

  16年来,汇源专心、专注、专业、专一地做果汁,最终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目前,汇源已成为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汇源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汇源产品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和"产品质量国家免检资格"。据权威调查机构AC尼尔森2007公布的数据,汇源100%果汁占据了46%的纯果汁市场份额,中浓度果汁饮料占据39.8%的市场份额。同时,浓缩果汁、浓缩果浆和部分成品果汁远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7年2月23日,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公开招股超额认购937倍,上市当日股价上涨66%。摩通预期, 随着产品组合持续提升, 未来3年平均售价将呈上升趋势。摩通预测, 汇源果汁07-09年盈利分别为3.64亿、5.06亿及6.24亿人民币。

  200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销售额同比增长26.2%,达13.65亿元,毛利超过5个亿,增长38.4%。在食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200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毛利率达到36.9%,同比增长近3个百分点。

  在由新华通讯社主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民政部、商务部等11部委大力支持的“2007企业社会责任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汇源集团成功荣获“企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奖”,从而成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2007年底,汇源果汁全面梳理旗下各线产品,依托“汇源”的整体品牌,根据市场细分、产品特性和消费者需求的不同,将旗下产品细分为五大系列:面向年轻时尚的消费人群,推出富含Vc的奇异王果;推出国内首款儿童果汁“乐乐园”,打造中国儿童果汁第一品牌;在高端市场,有100%纯果汁,C她V他系列产品;“全有”系列主要针对果蔬汁爱好者;“果汁醋”则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等功能,有效调节人体酸碱平衡、均衡营养,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时尚健康的生活追求。

  16年来,汇源果汁集团累计缴纳税金20多亿元,增加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累计向新农村建设、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和公益、慈善活动投放资金、物资价值2亿多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