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业部:全国1.05亿亩农作物遭受低温冻害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董峻)中国农业部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受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的低温、雨雪和冰冻天气影响,全国共有1.05亿亩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5422万亩,绝收1131万亩。

  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31日介绍,从受灾作物来看,油菜、蔬菜、柑橘和小麦等作物受冻程度较重,其中油菜受灾3508万亩,蔬菜受灾2770万亩,柑橘等果树受灾878万亩,小麦受灾541万亩。


  受灾地区主要是长江中下游一线,特别是湖南、贵州、湖北、江西四个省的灾情最重,四省作物受灾面积达7864万亩,占全部受灾面积的75%左右。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油菜受冻比较严重。王守聪提醒农民朋友,对早苔早花油菜受冻要及早摘除受冻的苔花;栽种偏晚的小苗或者幼苗可能受冻死亡,因为根系比较浅,要防止田间受湿过大。

  蔬菜方面主要是大部分陆地菜受冻比较严重,造成无法采摘和收获。夏季蔬菜的秧苗冻伤冻死,许多简易大棚倒塌。受灾地区要对陆地菜尽快扫雪进行收获。对大棚进行检修,适当恢复生产。

  果树方面,湖北、湖南、江西、广西、陕西、重庆、浙江、福建等地的果树受到冻害,特别是柑橘,高海拔、高纬度的柑橘园受害最重,出现枝条断裂、树体冻伤的情况。

  小麦方面,由于目前处于越冬期,总体来看影响不大。湖北和安徽部分地区的小麦播种偏早,有些旺长苗、小苗受冻较为严重。黄淮北部和西北地区由于播种偏晚,有些苗较弱,受到冻害。但下雪可以减少春季虫害,还能控制小麦旺长,因此还是比较有利的。

  王守聪说,农业部已提前进行了一系列部署,重点是防范低温冻害,确保农产品的供应和质量安全。下一步农业部将重点加强灾情调度,再派出专家组赴灾区进行指导。农业部和财政部已向灾区紧急下拨了1亿元救灾资金。农业部还正在及早谋划春夏季的蔬菜生产,着力研究落实灾后恢复生产。

  另外,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31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截至目前,全国因受低温和雨雪天气影响,已有1581.3万头(只)畜禽死亡。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守聪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