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黄孟复:新型劳动关系正在中国民营企业中逐步建立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魏武)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31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分析会”上说,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一种既不同于西方私营企业、也不同于传统公有制企业的新型劳动关系正在中国民营企业中逐步建立。


  在题为《构建民营企业新型劳动关系促进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新格局》的报告中,黄孟复重点阐述了2007年全国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基本状况调查的成果。黄孟复说,这种新型劳动关系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断提高,执行情况改善。全国总工会抽样调查显示,2006年全国企业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68.8%,其中私营个体企业为47.3%,比2003年提高近17个百分点。

  ??劳动者工资收入明显增长,拖欠现象减少,最低工资标准得到不断地有效提高。

  ??业工会组建率上升,作用日益扩大。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劳动关系进一步稳定。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06年末全国民营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约4500万人,比上年新增近610万人,其中农民工1417万人。

  ??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广泛建立,劳动争议矛盾日益缓和。

  黄孟复认为,民营企业劳动关系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

  ??中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建立集体劳动合同制度的较少,合同执行情况不太好。

  ??部分企业仍然未真正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欠薪问题仍然困扰着一些农民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面不大,尚未形成普通劳动者工资正常合理的增长机制。

  ??大约一半私营企业未建立工会,许多工会有名无实。

  ??企业员工参保比例仍不高,中小企业普遍感觉缴费负担较重,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困难。

  ??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不断上升,部分劳动争议案件处理难度增大。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孟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