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民生必需品狂涨 全亚洲都陷通胀危机

   受中国经营环境大幅变动影响,不少台商考虑转战越南等东南亚地区,不过,上周越南台资纺织厂才传出罢工事件,员工认为薪水过低,已不足度日维生。这类新闻凸显出整个亚洲物价飞涨,已陷入通胀危机之中。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台资纺织厂CCHTop公司的200多名员工,在1月3-4日两天展开罢工,劳工主要诉求为靠107万越南盾(约67美元)的月薪,根本就活不下去,类似的罢工也在上周陆续出现。

当地媒体说:“进入今年以来,在同奈和龙安等工业园区已经发生了十多起要求上调月薪的罢工事件。”

  菲律宾的情况也是如此。因国际油价攀升,让巴士及卡车司机备感压力,酝酿全国性大罢工,最终迫使菲国总统宣布,从9日开始,将进口原油征收关税,由3%下调到2%。

  由于食品及原油等价格上涨,亚洲各国均出现通胀危机。在印度,传统上冬季是商品价格下降的季节,但最近却反而在持续上涨。东南亚的主要食品材料椰子油的价格在过去的18个月中,已经上涨了1倍。

  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创下了11年来的历史新高。深圳市居民程阿夷表示:“上个月500克装的一瓶食用油的价格为6.4元人民币,比1年前4.2元人民币上涨了53%,1年来猪肉价格和面条价格分别上涨了51%和40%。”而台湾最新公布的通货膨胀率,在近2个月也创下了13年来的新高。

  法国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马圭尔认为,由于高油价和气候异常、亚洲人的饮食习惯西欧化等,食品价格上涨正在成为结构性现象。同时,多数亚洲国家的CPI中,有30~50%由食品价格组成,因此,如果继续保持目前的趋势,通货膨胀的危险将进一步上升,造成国家经济的重大负担。

  中国9日新公布直接管制公共商品价格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物价管理特别规定》,展开“抑制通货膨胀全面战”。中国国务院规定,面临2月7日春节,将石油和煤气费、电费等公共费用暂时先冻结在目前的水平,生活必需品制造企业要上调价格时,有义务事前进行申报。

  这是自1993年实施主要商品价格自由化以后,中国政府15年来首次直接管制特定产品价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仲为预测,即使当局做出抑制努力,CPI增长率仍将保持在5~6%左右。(星岛环球网)(E0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