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高层变动频繁 金地集团图谋北京市场

  1月16日,刚刚履新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地集团”,600383)北京地产公司总经理的严家荣出现在国家大剧院某地产媒体的年会上,这是严家荣担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后的首次露面。

  2008年年初,金地集团低调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人事调整。
在此次人事变动所涉及的7位高管人员中,作为武汉地产公司总经理的严家荣,被调往北京担任同一职位。

  除了严家荣外,金地集团的其他人事调整内容还包括:金地集团监事长陈必安兼任武汉地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原北京公司总经理杨伟民分管金地集团技术管理部;原负责上海及南京业务的朱重敏履新深圳地产公司总经理;原深圳地产公司总经理王勇取代邓耀东,担任集团经营管理部总经理;邓耀东履新上海地产公司副总经理兼南京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黄俊灿不再分管技术管理部,但仍兼任深圳公司董事长,负责深圳公司的全面工作。

  出于对这次人事调整的重要补充,1月19日金地集团还发布公告称,经公司总裁张华纲提名,董事会同意聘请李刚和严家荣为金地集团总裁助理。

  调整力度空前

  这并非金地集团第一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早在2005年,金地集团启用新的企业标志之时,公司的人事地震就已随之展开。

  原金地集团副总裁、北京地产公司总经理陈长春于当年3月3日正式辞职。3月5日,金地集团北京地产公司正式宣布,由原技术总监杨伟民接任北京公司总经理一职。同年8月,原金地物业董事长朱江也离开金地集团,自立门户。

  此后不久,原金地深圳公司总经理、集团总裁助理黄俊灿被正式调往集团公司担任总裁助理;原深圳金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升任深圳公司总经理,主管以深圳为核心的华南业务。

  与人事变动相伴而生的是管理格局的调整。金地集团对公司的区域管理架构进行了重新布局:天津公司划归北京公司管辖,业务也随之并入北京公司。原北京公司运营总监担任天津公司总经理,新任职的杨伟民总体负责该公司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和天津两地的业务。

  与上一次相比,金地集团的此次人事调整,公司方面似乎更加主动,而一次性调整7位高管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

  深耕产品

  对于金地集团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坊间流传着各种揣测,如公司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地方势力的生成、避免腐败滋生等等。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甚至认为,大幅度的中高层调任,应该是地产公司非常忌讳的一件事情。

  负责此次人事变动的金地集团行政管理部总经理徐家俊否认了外界的种种猜测。他表示,在新年开始之前完成新一年人事布局的调整,是金地集团多年来的习惯。这次的工作调动属于正常的内部人员调整,目的是为了加强内部人才的交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使得复合型人才得到充分的锻炼。另外,也是出于今后深化金地集团系列产品建设的长期考虑。

  《财经时报》得到的一份来自金地集团的《关于部分子公司人员调动的情况说明》也显示,“产品线建设”将是金地集团200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金地应对2008年宏观调控下可能出现的严峻形势,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为了有效落实这一战略举措,加强产品线建设、提高开发效率,杨伟民从北京公司总经理任上调回集团,作为高层领导分管集团技术管理工作。

  这份说明同时强调说,杨伟民拥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并曾经在集团主管技术管理工作,是这一职位非常合适的人选。

  徐家俊同时表示,由于严家荣此前担任过金地集团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由他接替杨伟民的职务也在情理之中。

  强化北京市场

  在金地集团的组织架构中,地产业务由六大区域构成,包括北京公司、深圳公司、上海公司、西安公司、武汉公司和沈阳公司。

  其中,北京公司作为金地集团全国业务布局中一颗关键的棋子,在整个集团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在人员调配和土地资源的储备等方面,金地集团对其都有细致的考虑。

  早在2007年12月,杨伟民将会调回集团总部的消息便开始在业内广泛流传。对此,徐家俊表示,由于杨伟民在北京任职期间,集团在这个市场既定的销售目标已经完成,出于强化集团产品建设的考虑,此时将杨调回总部时机非常恰当。

  但从金地集团在北京市场的以往表现来看,此次人事调整的真正含义并非如此简单。

  2007年,就在各大房地产企业在土地市场上的竞争风生水起的时候,金地集团也不甘示弱。按照其公告的内容显示,公司分别通过挂牌和竞拍的方式,在沈阳、广州、杭州、武汉、深圳、西安、南京等地获得地块。一系列圈地动作之后,金地集团的产品线扩张也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但令人遗憾的是,同期金地集团在北京的土地市场上却几乎颗粒无收。此前的2006年全年,金地也仅获得北京市朝阳区总用地面积为50212.39平方米的建设用地。

  据金地集团公布的200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在其全国四个地区(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的主营业务项目中,北京地区的业务收入仅排名第三,甚至落后于武汉地区。

  在这一背景下,严家荣的到任无疑给业内带来丰富的联想。

  在北京和武汉两地之间,严家荣一度往返。2002年底之前,严家荣曾担任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并操作、主持过北京金地?格林小镇和北京金地?国际花园项目。随后,他被调往武汉,负责开拓华中市场。

  如今再次返京,严家荣能否在北京市场重现武汉的辉煌业绩,还有待于时间来揭晓答案。

  作者:刘?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家荣 | 杨伟民 | 王勇 | 黄俊灿 | 邓耀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