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重组疑云笼罩*ST丹化 公告自相矛盾

  上市公司在失去最基本的持续经营能力后,重组往往会成为他们生死一线上最重要的砝码。而*ST丹化在处理“砝码”的问题上留给了我们太多的悬而未解的问题

  重组疑云始终笼罩着丹东化学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丹化”,000498)。
在层层疑云之外,则是*ST丹化有些自相矛盾的公告。

  2008年1月23日,由于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每日达到跌幅限制,*ST丹化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但相隔3个交易日后,1月28日,*ST丹化再次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达到涨幅限制,目前公司除已披露的信息外,无其他应披露的事项。

  连续6个交易日内经历3个跌停、继而坐享3个涨停的公司似乎并不常见。那么在已披露信息之外,大开大合之间,究竟是什么动力在拉扯着*ST丹化这家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呢?

  新年的谴责

  在中国人即将迎来传统农历新年之际,*ST丹化接到的却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2008年1月28日,*ST丹化公告称,丹东化学纤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ST丹化控股股东,下称“丹化集团”)及关联企业于2006年度新增占用本公司资金1.338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丹化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占用本公司资金6.9698亿元,损害了上市公司利益。丹化集团未及时通知本公司进行披露,丹化集团及本公司的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及公司部分董事公开谴责。为此,公司及公司董事会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据悉,丹化集团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第2.18条、《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指引第2号??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以下简称《股东披露指引》)第五条、第十条的规定。

  而*ST丹化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规则》第2.2条、第10.2.5条的规定,*ST丹化原董事长梁健、总经理鲍龙飞、原董事陈泳妃、独立董事于敏、原财务总监孙凯捷及副总经理王福成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严重违反了《上市规则》第2.3条、第3.1.4条、第3.1.5条、第10.2.5条的规定,对*ST丹化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鉴于丹化集团、*ST丹化和有关当事人的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上市规则》第17.2条、第17.3条、《股东披露指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委员会最终作出如下处分决定:一、对丹化集团、*ST丹化予以公开谴责处分。

  二、对*ST丹化原董事长梁健、总经理鲍龙飞、原董事陈泳妃、独立董事于敏、原财务总监孙凯捷及副总经理王福成予以公开谴责处分。对于丹化集团、*ST丹化和相关当事人的上述违规行为和本所给予的上述公开谴责处分,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重组迷雾

  事实上,大股东及关联企业新增占用*ST丹化1.338亿元资金的消息,并未在市场上引起什么大风大浪。相反,*ST丹化始终半遮半掩的重组进程在牵扯着每一位投资者的神经。

  2007年11月2日,*ST丹化发布公告称,由于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抚顺罕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罕王集团”)正式退出公司的重组商谈事宜;*ST丹化预计2007年公司将巨亏,并将被暂停上市。

  罕王集团是辽宁省最大的民营铁矿生产集团,主营业务分别为矿业、冶金和商业。截至2007年6月底,罕王集团总资产29.5亿元,2007年上半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86亿元。但不幸的是,业绩优良的罕王集团似乎没有得到*ST丹化大股东的青睐。

  最初,罕王集团欲重组*ST丹化的公告令后者股价如火箭般窜升,但记者却在采访中得知,*ST丹化并没有留给罕王集团任何机会。

  据罕王集团一位人士称,罕王集团曾向丹东市政府要求一个合理报价,但后者并没有过多理睬。而随后的丹东市政府常务办公会也没做任何决定,只是说“考察考察”。2007年9月上旬,丹东市政府常务办公会审议罕王集团提供的方案后,便再未联系过罕王集团。

  罕王集团退出重组和即将被暂停上市的消息,令*ST丹化股价又如过山车般下滑,直到另一条重组公告的公布为止。

  2007年12月22日,*ST丹化再度公告称,丹东市政府市长常务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大连鸿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霖投资”)与丹化集团合作重组公司的相关事项。

  鸿霖投资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经济信息咨询、酒店管理、建筑和装饰工程施工等,注册资本6988万元。截至2007年11月末,该公司总资产19.6亿元,总负债2.1亿元,净资产17.5亿元。

  令外界疑惑不解的是,与罕王集团相比,第二轮重组方鸿霖投资并无多少优势可言。而在重组方案上,鸿霖投资拟通过收购公司股权的形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ST丹化将化纤类资产和负债出售给第三方;鸿霖投资以优质资产代替丹化集团偿还所欠公司的大股东欠款;鸿霖投资保证重组后的上市公司注册地不变;等等。这些亦与当初的罕王集团极为接近。

  鸿霖投资重组的消息还未冷却,2008年1月17日,*ST丹化公告称,“鉴于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且经公司推算,2007年度将继续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07年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交易。”

  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两条重组公告已令*ST丹化股价翻天到海,其间从7月5日最低时的3.15元,曾一度狂飚到9月12日的11.48元,涨幅高达264%之多。

  *ST丹化会否因重组破产而退市,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能够肯定的是,急速暴涨暴跌之间,一部分“先知先觉”的人们大赚了钱财。

  作者:刘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