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股市宝典

炒股一定要自律

  许多投资者都知道炒股投机的基本原则,如:“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买卖”;“不怕错,最怕拖”;“该涨不涨,理应看跌”;“要摘西瓜,不要贪芝麻”;“要分兵渐进,不要孤注一掷”等等。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又常常亏钱,原因在于:许多人对炒股策略和基本原则讲起来头头是道,而做起来却不敢恭维,也就是“说得好,做不到”。


  例如,笔者在一次股市沙龙讲完课后,有位听者对“不怕错,最怕拖”的原则赞不绝口,并多次在大户室里对其他投资者现炒现卖地指导。但他在最近追高买入大盘蓝筹股套住后,却迷信于“短线调整”的说法,没有在第一时间内止损,结果一拖再拖,至今损失30%以上。事后直骂自己“讲一套,做一套,不拖就没事了!”

  显而易见,股市投资的成败,不在于您信奉哪些原则,知道哪些策略,而在于您是否言行一致,贯彻始终,即关键在于是否严格自律。就以“不怕错,最怕拖”的原则来说,因为股市行情不是涨就是跌,机会总是一半对一半,十次买卖如果是50%的升跌概率,也应该是五次亏损,五次获利吧。如果能够在赚的时候坚持赚得多些;而在亏的早期狠下决心,壮士断腕毫不手软,那么坚持下去,相信总账计算赚多输少并非难事。

  为什么股市投资者中有这么多人缺乏自律功夫呢?我想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侥幸心理在作怪

  在买进股票后,就对股票盲目看好,一旦市势逆转直下,心里老是想着,不要紧,这仅仅是一次调整,很快就会止跌反弹。以期望来代替事实,“不拖”的原则便置之脑后了。

  主观意愿太强坏了事

  在买股票时心想“一定涨”,而在卖股票时却认定“一定跌”。丝毫没有想到万一看错了怎么办,当然资金分配时就孤注一掷,将“分兵渐进”的策略忘得一干二净。

  惰性作怪所造成

  明知股票投资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决定,然而一旦要执行时却懒于马上处理,抱着“到时候再说”的心态,往往行情风云突变后,投资者就措手不及。

  所谓自律,说到底,就是要克服侥幸心理,扭转主观愿望太强的坏毛病以及破除惰性作风。市场是无情的,不自律付出的代价将是很惨重的。既然长期参与股市交易,错一定是会有的,那么,唯有加强自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老老实实地遵照我们领会的那些行之有效的原则去做,错误便可以少犯些、犯小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