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格兰仕

格兰仕: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1月30日,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一项评选,中国认知度最高、最受社会各界推崇的中央电视台2007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联想集团、青岛啤酒中国铝业、格兰仕等“中国制造”的领军式人物入选。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体现着中国创造的能力和实力。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家电行业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今年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以“2007,谁是中国制造的脊梁”为主题,格兰仕因符合“推动力、责任、创新”的标准而入选。

  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人民币多次升值、原材料快速涨价等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使“中国制造”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种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制造”如何挺起坚韧的脊梁骨,化解海外市场的信任危机,挽回“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甚为关键。作为来自中国本土,却是国际家电巨头的格兰仕,从1992年进入家电领域以来,专注于制造,通过实施专业化和规模化战略,将微波炉的价格降低了一半以上,不仅提升了微波炉在国内的普及率,同时也以价格战清洗了市场,迫使绝大多数微波炉生产厂家退出竞争,形成格兰仕的垄断地位。如今格兰仕已拥有全球约5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企业。据格兰仕集团有关负责人指出,虽然整个“中国制造”领域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不利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其中格兰仕仅因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兑损失就高达7000多万元。但格兰仕依然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势头,赢利能力仍处于同行业中相对高水平,在海内外市场上展示了其雄厚的实力,给到“中国制造”更多的信心,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典范之一。

  转型元年,全面发力

  据了解,2007年被视为格兰仕的转型元年,格兰仕微波炉、空调、生活电器三大产业呈现出全面发力、齐头并进的局面,2007年公司总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同比剧增60%;其中出口达到10亿美元,同比增长30%。

  从数据上看,拳头产业微波炉产销量及市场份额仍稳踞“世界第一”,全球销量2200万台,占有全球50%以上市场份额;而空调继2005年、2006年度成为最具成长力、产销增幅最大的品牌之后,又以全球25%以上的产销增量成为2007冷冻年度国际市场先锋品牌;生活电器则在创新科技方面取得了不凡成果,形成电饭煲、电磁炉、电烤箱、电热水壶等拳头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并开创出一系列生活电器新品类,其中包括促进健康饮食的“蒸厨皇”纯蒸炉、“黄金芽王”系列电压力煲等高科技精品。

  从“洋化”到“中国化”

  在成功赢得200多个国家消费者的心之后,格兰仕选择了回归本土化。在别人眼中格兰仕是一家典型的“企业本土,产品西式”的外销型企业,而格兰仕最初采用的是“先海外后国内”的战略战策,在打开海外市场的局面,通过挑剔的欧美等国的检验之后,近年格兰仕逐渐逐步调整海外与国内市场之间的比率,明显的加大国内市场的投入力度。

  具体体现在不再是简单的“外销转内销”,而开始为国内外喜爱中国文化的消费者提供在外观设计、功能使用等方面“中西合璧”的新产品。这种“中国化”策略的痕迹在其07及08新品系列中随处可见,比如引入中国文化元素的“中国红”、“中国风”系列光波、微波炉;具备果木烤鸭,烘炒瓜子、花茶等功能的中国红钢琴烤漆电烤箱;还有今年刚推出的“梅”、“兰”、“竹”、“菊”四款光波美梦宝系列空调新品……这些具有浓郁中国味的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热捧,并引起其它追随品牌的跟风模仿。产品凭借高品质、外观靓丽、功能全新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市场同质化的竞争,不但赢得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也获得了海外市场的热捧,为格兰仕决胜海内外市场提供了最好的基础。

  打造全球制造中心

  “一定是国际制造中心”,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庆德昨日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现场一语道出心声。格兰仕的目标市场是“全球”,放眼全球,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高的家电产品是格兰仕不懈的追求。目前格兰仕最成功的市场有欧洲、美洲等,现在法国建有自主品牌专卖店,未来两年里打算增加到80间专卖店。另外,中欧、中东等市场近期拓展亦非常成功。

  近年,随着低价格竞争优势的弱化,格兰仕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格兰仕微波炉、空调和生活家电(小家电)三大支柱性产业。皆着力于中、高端市场,更加注重品牌经营,以不断推出人性化创新产品为主导,通过差异化、精细化产品创造新的竞争优势。格兰仕每年投入企业总产值3%~5%的资金作为研发基金,加强企业自主研发及科技创新力度,同时积极谋求与国际间高科技项目的合作。目前,已经研制出并申报审批的专利技术有1000多项,并已经掌握最核心的技术及具备全面的自主配套能力,综合实力遥遥领先国际市场,真正把握住了世界家电制造的话语权。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