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美联储再度降息救市 全球反应不一


  人民币昨应声升破7.19关口再创新高,紧缩政策压力加大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0%,贴现率下调0.5%至3.5%。至此,一周内降息幅度累计达1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首次在8天内连续两次降息。

  中国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14%,美联储降息至3.0%后,进一步拉大了中美利差的“倒挂”。业内认为,在美联储不断降息,而央行的加息周期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预计这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少影响。

  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

  昨日,受美联储降息的刺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19关口,报价7.1853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45个基点。

  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士伟表示,从目前来看,雪灾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将对1月CPI走势形成负面影响,再加上上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上半年通胀压力形势会变得很不乐观,央行因此会被动加息,上半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很大,预计全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在6.8~6.6区间。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称,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形势下,国外资本涌入国内市场的现象会依然存在,不过,这种情况在今年变得较为复杂,随着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继续扩展的危机,国外资本虽然有向国内涌入的动力,但是可能更倾向于投资实体经济,而非资本市场,热钱的流入量可能会减少。张士伟也表示,去年全球流动性泛滥,而今年国外资金开始紧张,预计不会有太多的资金流入。

  从紧政策有松动可能?

  随着国外经济不确定性因素的加大,有业内人士担忧,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仅将对国内投资造成压力,同时也有可能影响到消费的增长,从而造成“硬着陆”的不利局面。

  “人民币快速升值,一方面导致国内产品出口降低,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困难将影响到当地居民的消费能力,从而减少出口需求。”王泽辉分析。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173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5%,对全年GDP11.4%的增长贡献不小,业内人士分析,出口的压力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为了防止经济“硬着陆”,不排除对当前政策重新审视的可能。

  “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原来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会松绑。”王泽辉表示,“在保持政策一贯性的前提下,有可能结构性地对部分行业予以支持,如受天灾的影响,对农业、煤电、交通运输等行业该支持就支持。”

  节后或不对称加息

  与历次美联储降息,市场人士降低加息预期不同,受雪灾影响,短期通货膨胀压力有抬头的苗头,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很有可能选择在节后加息。

  中银国际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1月CPI增长幅度在6.8%~7%,中国银行预计,央行将在2月份采取不对称加息,即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相应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

  “排除雪灾等偶然因素的影响,1月新涨价因素不多,但从目前来看,CPI上涨压力较大,1季度很有可能再加息。”王泽辉表示。

  张士伟认为,央行加息时机已经成熟,随着节后1月CPI数据的出炉,加息可能性很大。不过,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加息的频率将低于去年。

  

  ■背景

  美联储缘何

  频繁降息?

  据新华社电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5次降息,累计降幅225个基点。

  与22日紧急降息后发布的声明对照,美联储在此次声明中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大致相同,并且同样暗示仍有进一步降息可能。

  根据30日的声明,美联储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金融市场形势仍相当紧张;银行进一步收紧面向一些企业和家庭的信贷;住房市场收缩加剧;就业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

  声明说,几次降息行动,应该可以帮助推动经济温和增长、降低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但是,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这一表态暗示,美联储未来仍可能进一步降息,但步伐可能会放缓。

  摩根士丹利公司经济学家戴维?格林洛预计,联邦基金利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调低至2.5%。他同时表示,在美联储降息以及近期有望出台的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反弹。

  

  ■其它变化

  黄金

  期货价创新高

  据新华社电 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降息消息的影响,30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在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中创历史新高。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每盎司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50美元,收于926.30美元。但美联储当天下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该种黄金期货价格在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中达到942.20美元的历史新高。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降息对美元汇率形成打压,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从而增强了黄金作为投资保值工具的吸引力。

  

  油价

  震荡上行

  据新华社电 由于美联储再度降息使纽约股市早盘上涨,以及投资者预计降息举措及政府经济刺激方案可能使美国经济避免陷入衰退,纽约油价30日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

  当天,纽约油市开盘后即持续波动。由于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的力度低于许多投资者的预期,油价早盘一度下行。不过,由于油市投资者普遍将股市行情视为美国经济“晴雨表”,此后,随着纽约股市早盘上涨以及美元汇率跌落消息传出,油市买盘逐渐加大。

  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69美分,收于92.33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53美分,收于92.53美元。

  

  亚太股市反应

  中国上海

  中国香港

  日本东京

  美国纽约

  美国纽约

  

  上证综指

  恒生指数

  日经指数

  道琼斯指数

  纳斯达克指数

  4383.393

  23455.74

  13592.47

  12442.83

  2349.00

  -0.78%

  -0.84%

  1.85%

  -0.30%

  -0.3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泽辉 | 张士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