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央行:做好抗御严重雨雪冰冻灾害金融服务工作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根据2008年1月27日国务院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发出关于抗御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说,抗御近期以来在我国南方大部分省市发生的严重雨雪冰冻灾害,保障煤电油运和农副产品市场供应,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保障经济金融运行秩序是当前重要而急迫的任务。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做好抗御严重雨雪冰冻灾害的金融服务工作。

  一、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切实做好应急金融服务和协调工作。

  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灾情对经济金融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协调落实金融服务工作。各分支机构要落实和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加强与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沟通协调,配合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发挥金融职能作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防灾抗灾工作。要组织银行系统干部职工紧急行动起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保证各项业务顺畅运转,加强值班管理,加强职责巡查,加强金融服务,积极参与和支持各项抗灾救灾活动。银行系统广大职工要坚守工作岗位,心系群众,做好本职工作。

  二、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

  各金融机构要尽快下达安排一季度分支机构贷款指导计划,保证符合条件的贷款及时发放到位。人民银行要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引导和协调金融机构合理摆布资金投放结构、进度和节奏。人民银行总行将紧急安排50亿元支农再贷款,重点用于向重灾区的中小金融机构发放支农救灾小额贷款。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加强再贷款限额调剂,保证向辖区内受灾地区发放贷款的必要的流动性,并指导金融机构用好管好再贷款,支持防灾抗灾。对用于救灾救急、煤电油运、市场节日供应、鲜活农产品生产运输的符合信贷条件的贷款申请,各金融机构要加快审批,特事特办,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发挥好小额贷款的积极作用,各金融机构对支农贷款、助学贷款、下岗职工小额担保贷款、农民工贷款不得设置贷款规模限制。

  三、做好发行基金调拨和节日市场现金供应工作。

  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针对局部地区防灾救灾和临近春节现金支付量大、投放时间集中等特殊情况,加强发行基金调运管理,合理安排券别结构,保证市场现金供应。要加强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监测,保证其安全稳定运行。要提高支付结算效率,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工作,为农民工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资金汇划服务。金融机构要强化应急意识,对各项工作有预案,早安排,特别是交通运输口岸、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周边的基层营业网点,要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合理安排柜台人员。加强对ATM机和自助银行等便民设备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快速、完善的金融服务。

  四、做好群众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备耕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各金融机构要深入一线了解灾情,摸清信贷和市场的金融服务需求,疏通资金供应渠道,提前做好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服务工作。适当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投入,保证灾后春耕备耕合理的信贷资金需求,保障重要农副产品跨季收购和流通调拨的资金需求。各金融机构对因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损失而发生还贷困难的符合条件的煤电油运、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可视情况对其贷款予以展期,具体展期期限由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自行决定,经贷款金融机构同意展期的逾期贷款免收罚息。

  五、加强市场动态监测和跟踪报告。

  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加强辖区内贷款总量和结构的动态监测,密切关注辖区粮食、肉禽蛋奶、油料、鲜活农副产品等的信贷投放和价格走势,深入分析贷款投放与物价变化的关系。要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加强对苗头性情况的动态跟踪监测分析。发生紧急和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上级行。各金融机构在加大对抗御严重雨雪冰冻灾害的信贷资金支持的同时,要加强贷款用途和投向监控管理,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发挥征信系统的作用,对经工商部门认定的故意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企业的信用信息,应适时计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