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公务卡改革试点: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继日前国务院、中纪委提出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试点的要求后,1月30日,中央纪委、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召开了“全国公务卡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对切实作好公务卡应用推广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部署,160多家中央预算部门和全部省级预算单位将于今年全面启动公务卡试点,到2010年公务卡制度将覆盖我国从中央到县级的全部预算单位。

这无疑为进一步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公务消费透明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透明是最好的反腐药。作为一种通过银行卡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消费透明的新型产品和制度创新,公务卡制度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财政支付管理制度,被认为是防堵公款消费漏洞、预防腐败行为的“阳光”。

  在我国,传统的公务小额支付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大量借用、携带、使用现金对财务管理和公务人员带来极大不便,同时,由于现金支付难于监管,这部分公务支出透明度差,不利于管理和监督,甚至发生财务报销环节出现凑票报销或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的现象,一些单位还通过各种方式套取现金,设置账外账,规避监管。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后,绝大部分行政事业预算单位的支付行为都纳入了财政部门的有效监控。但是行政事业单位小额支出中大量使用现金的情况仍然没有解决。

  在此形势下,2005年4月,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于2006年4月联合召开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对推广实施公务卡进行了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此我国部分省市的公务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为扩大公务卡试点范围,加快公务卡应用推广工作步伐,2007年5月,人民银行和财政部联合召开了全国公务卡应用推广会议,并于2007年7月联合发布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公务卡试点和推广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制度模式、政策要求、实施步骤,对中央单位和地方单位按照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公务卡试点推广工作发挥了较强的指导作用。

  公务卡制度的推行是我国财政预算制度的一项重大突破。实践证明,通过推行公务卡,建立财政部门和金融部门的联动机制,扩大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系统的信息范围,改变对现金提取后使用范围和路径缺乏监控的状况,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动态监控,有利于加强对公务消费行为合规性、真实性的监督管理,促进公务消费的透明化,避免通过虚开发票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保证预算资金安全、提高预算执行效果、预防和控制腐败发挥了积极作用。

  公务卡的全面推广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涉及财政资金管理制度以及用卡单位会计报销和财务管理方式的改革,又涉及银行卡服务品种的创新、制度流程的再造和业务系统的改造,既涉及政府各有关部门,又涉及金融机构和特约商户,具有政策性和技术性强、情况复杂的特点。我们相信,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加快推进公务卡改革试点,定能让每一笔公务消费都花在“阳光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