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慷慨”降息 市场担忧情绪未减

  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在1月30日结束的议息会议上再度“大方”出手。除1名成员建议维持利率不变之外,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其他成员均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同时,美联储还将贴现率下调50个基点至3.5%。

此次降息距1月22日75个基点的降息仅相隔8天,堪称1990年以来美联储迈出的最快降息步伐。

  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明显流露出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金融市场仍承受巨大压力,企业和家庭的信贷环境更为吃紧。此外,近期的数据显示住宅市场形势继续恶化,劳工市场也出现疲软迹象。”会后声明如是表示。自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相继发出疲弱信号。1月30日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年率仅为0.6%,与第三季度的4.9%相距甚远。

  为了阻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迄今已经5次降息,累计降息幅度高达2.25%。分析人士认为,连续大幅降息将缓解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对美联储的指责,因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美联储一直表示通胀是其“首要”风险。雷曼兄弟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当前美联储在措辞和行动方面是协调一致的,在应对经济衰退风险上,美联储的举动十分激进。

  在通胀方面,在1月30日的会后声明中,美联储重复了其在1月22日会后声明中的表述。美联储预计通胀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走势温和”,并且他们会“仔细观测通胀数据”。这一措辞反映出美联储在通胀上看法略有改变。在去年12月11日的会后声明中,美联储认为高油价和高商品成本可能会对物价带来推高压力,因而“通胀风险仍然存在”。有专家认为,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本月的两次声明中,均未提及消费者价格可能存在上扬风险,这表明美联储当前所采取的完全是应对衰退的政策,对通胀几乎不曾关注,美联储当前的关注重点是金融市场和信贷市场上的动荡。

  贝尔斯登驻纽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表示,尽管美联储的减息没有让市场失望,但“我们预计今后美国经济将会出现更为明显的通胀难题”。经济学家的担忧并非没有理由。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季度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消费者价格年率上升2.7%,为三年来第二快增长速度。

  关于美联储下一步的利率走势,市场看法不一。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仍然存在。”有分析师据此认为美联储已对更多降息敞开大门。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本次降息将是美联储今年内最后一次降息。因为如果运气好的话,美联储当前的降息幅度不仅足够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还能使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恢复稳固增长。芝加哥交易所利率期货合约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年中之前将降息至2.25%。

  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局势发展,美联储将面临艰难的决策环境。美联储专注解决经济和信贷市场难题,由此可能对已经走软的美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1月30日金价创出每盎司936.61美元的新高,而国际原油价格持续第5天上扬至每桶92.33美元。在经济担忧情绪的打击之下,美联储减息对股市的提振效果略显疲弱。1月30日美国股市小幅低收。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7.47点,收于12442.83点,跌幅为0.30%。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6.49点,收于1355.81点,跌幅为0.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06点,收于2349.00点,跌幅为0.38%。而1月31日亚太股市则涨跌不一。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等股市收跌,日、韩股市则相对强势双双收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