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降息搅乱全球货币政策

  为了消除美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再度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3.5%下调至3%,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第五次降息,累计降幅225个基点,也是9天以来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利率政策已失控?

  当日,美联储还发布了降息声明。与1月22日紧急降息后发布的声明对照,美联储在此次声明中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大致相同。美联储表示,此次降息加上此前采取的几次降息行动,应该可以帮助推动经济温和增长、降低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但是,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美联储将继续评估金融市场以及其他经济领域的变化,并及时采取措施来降低风险。这一表态暗示,美联储未来仍可能进一步降息,但步伐可能会放缓。

  “此次降息效果,与以往降息的作用没有本质差异。”当被问及降息效果时,中国国际工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韩高峰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他分析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当危机来临时,美联储一般都会打出“降息牌”。这是处理危机的一种手段,现在也仍处于危机处理阶段,并不能说明格林斯潘以来美联储渐进式的货币政策调整策略就已被改变。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Stanley则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已经失控,完全被市场预期所左右。他表示,下一步利率举措完全是根据市场需要,而不是根据政策制定者的经济目标要求作出的。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现阶段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已由控制通胀转为刺激经济增长避免衰退。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当前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去年第四季度,去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之后,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7%,升幅高于前一季度的2%,是2006年春季以来最大升幅。出于对通胀的担忧,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在此次降息决定中,投下了惟一一枚反对票。

  韩高峰向本报记者表示,为了挽救次贷危机,美联储主要从三方面“救市”,分别是:第一,降息,减轻还贷成本;第二,延缓银行对违约客户的惩罚,包括延迟没收违约客户的房屋等抵押品;第三,减税。“当救市措施落实后,经济会作自我调节,下半年应当会有效果,降息的这种局面估计在今年上半年就可以结束。”韩高峰说。

  其他经济体竞相追随

  在联系汇率制下,美联储的降息之举迅速被其他经济体追随。1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也表示,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从5%调低至4.5%,与美联储的减息幅度一致。本月23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经将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75个基点至5%。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