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降息推升人民币创新高

  美联储再度调降联邦基金利率尘埃落定,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受此刺激,中间价跳空高开,带动盘中汇价轻松突破7.19元关口,并以7.1853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45个基点。

  美两次降息是主因

  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美国降息政策是昨日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的直接原因。

  上周二,美联储紧急降息0.75%,这是多年来美国央行首次在议息会议前采取降息行动。本周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0%,将贴现率下调0.5%,至3.5%。此举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这是有史以来美联储首次在8天内连续两次大幅调低利率,此举导致了美元兑主要货币普遍下滑。

  本周三,美国还公布了ADP就业服务情况,美国私人雇主1月增加13万个职位,预期增4.5万个职位。美国ADP数据好于预期,但美元并没有为此提振多久,就被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打压下来。

  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仅增0.6%,低于预期的1.2%,美国2007年GDP则增长2.2%,增幅为2002年以来最低,2007年消费者支出增长2.9%,增幅为2003年以来最低,疲弱的美国数据使得美元无精打采。

  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措辞强硬,称为了阻止经济放缓,未来仍可能进一步降息。虽然,低利率将降低融资的难度,使得美国企业缓口气,从而推动经济增长。但是,如果激发出太多的需求,较低的利率也可能导致通胀加剧。

  目前,美元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已跌至数十年来最低点。高息货币澳元兑美元突破0.9000整数关口,纽元兑美元也突破0.7900。同时,因利差缩小,美国利率不再具有优势,美元兑日元、瑞郎和加元也出现大幅下挫。

  交易员表示,由于近期美元的贬值预期,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最近4个交易日人民币屡创新高,突破7.24、7.23、7.22、7.21、7.20五个关口,累计上涨560个基点。从升破7.30至升破7.20仅仅花了18个交易日,创出破关口最短纪录。

  不过交易员指出,连续的快升之后,人民币汇率至今未显现回调走势,依然保持强势。他表示,人民币汇价升幅已较大,近期应该会出现短期回调整固走势。如果美国为促进经济推出有效措施,美元也可能短期反弹,这样,人民币回调风险就增大了,投资者要谨慎关注。

  汇率升速不宜过快

  对于今后人民币走势,从外部影响因素来看,一位交易员分析:“次贷危机的后果远比人们想象的持久深远,不良影响还在陆续披露中。”

  继本周三瑞银报告公司出现了创立以来首个年度亏损,减记140亿美元左右资产,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披露中,外电1月31日报道,日本四大银行??三菱UFJ、瑞穗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住友信托银行,在截至3月31日的2007至2008财年,可能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而产生5000亿日元(折合约47亿美元)的亏损。

  日本媒体报道,这些亏损约合这四大银行当前财年净利润预期1.9万亿日元的近30%。 瑞穗金融集团旗下的瑞穗实业银行在欧洲的杠杆收购金融业务亏损数百亿日元,但根据日经新闻报道,这一数据可能达3000亿日元。

  该交易员表示:“从经济面上来说,中国经济不受次贷危机的直接影响,基本面较好,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人民币将持续升值。”许多交易员预测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还是会以较快的步伐升值。

  但是,长期来说,美国经济企稳回暖的可能性也非常大,人民币升值速度或将放缓。

  从内部因素来说,国内通货膨胀预期仍然强烈,近期天气恶劣导致物价可能短期快速上升,长期来说粮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将促国内通胀加剧。

  有分析认为,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有可能突破7%,但在汇率倒挂情况下,采取加息手段抑制通胀可能性不大,那么有可能转向通过汇率升值来缓解预期。

  但是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升值不宜过快,虽然理论上,升值也就是调节进出口货物价格可以起到舒缓通胀压力的作用,但是如果按照目前的升速,全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幅可能会达到18%。分析师认为,这个速度已经超过中国产业调整,市场自发调节价格的速度。在产业转型还没有成型,就提高出口货物价格,将损伤中国目前的实体经济。这个速度已经超出实体经济承受能力。

  另外,国内资源价格改革有预期,为了缓解出口企业的压力,汇率升速可能会作调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