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美联储9天内再降息0.5%

  美联储1月30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从3.5%降到3.0%,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美联储为阻止经济衰退发生自去年9月以来的第五次降息,使利率水平总计下降了2.25个百分点。

这也是美联储继1月22日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之后仅9天内的时间连续第二次降息。

  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金融市场形势仍相当紧张;银行进一步收紧面向一些企业和家庭的信贷;住房市场收缩加剧;就业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

  降息促通胀压力缓解

  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此次降息加上此前采取的几次降息行动,应该可以帮助促使经济温和增长、减轻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但是,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美联储将继续评估金融市场以及其他方面对经济前景带来的影响,并将在必要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风险。声明中,美联储一如既往地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控通胀发展情况”,但认为“未来几个季度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

  面临“道德风险”考问

  在1月30日议息会议上投反对票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就认为,美联储不应损害大众利益来拯救华尔街利益。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1月29日批评说,美联储最近的降息并非出于经济情势所需。

  联储降息将导致美元继续走软,美国的贸易逆差有望改善,但也可能导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元持续贬值,汇率不稳定性增加,可能将导致各国采取“以邻为壑”的汇率政策,激化贸易纠纷。

  市场反应

  欧洲三大股市均下跌

  此次美联储降息,有分析认为是最为激进的货币政策。随着降息边际效应递减,市场对降息反应冷淡。但由于投资者采取获利回吐操作,1月30日欧洲三大股市均出现下跌。

  当天收盘时,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47.9点,收于5837.3点,跌幅为0.81%。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67.88点,收于4873.57点,跌幅为1.37%。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17.61点,收于6875.35点,跌幅为0.26%。

  市场预期

  继续降息 速度放慢

  芝加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最新交易情况显示,52%的市场参与者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18日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降息50个基点。

  纳罗夫经济顾问公司认为,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但需要以更多疲软经济数据作为支持,其中最关键的是就业数据。去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5%,为2005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1月份就业报告将于今日出炉。

  低利率吹起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

  经济学家质疑,美国消费者过度信贷、过度消费引发了次贷危机,如今美联储却希望通过负利率政策继续鼓励信贷、鼓励消费来解决这一危机,这犹如抱薪救火。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认为,美联储降息将在未来吹起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他还颇含讽刺意味地说,如果考虑到美国大选年两党希望尽快恢复经济的目标,美联储是成功的。言下之意是,从经济角度看,美联储过于“活跃”了。

  官方数据

  美国商务部1月30日统计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增幅远低于前一季度的4.9%;去年全年经济增长2.2%,为过去5年来最低增幅。

  在美联储最为关注的住房市场方面,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新房建筑开支大跌23.9%,创26年来最大季度跌幅。信贷方面,住房抵押贷款违约率攀升导致银行惜贷气氛依然浓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