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陈锡文:农产品价格不能追求过快上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昨日表示,农产品价格应该保持在合理水平,不能追求过快上涨。他同时预测,今年前两个月的CPI可能在6.5%上下波动。

  陈锡文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解读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时作上述表示的。

今年的“一号文件”是2004年以来中央第5个关于农村和农业的“一号文件”。

  雪灾对全年产粮影响还需观察

  陈锡文表示,随着农村生产的专业化,越来越多的农民生活消费品也是通过市场购买。如果物价水平过高,一方面会引起城市消费者承受能力问题,另一方面会引起工资成本上升,同时导致生产资料成本有上升。因此农产品价格还是应该保持在合理水平,而不能追求过快的上涨。

  陈锡文解释说,合理水平应该是价格能够补偿成本之后,对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来说仍然是有利可图的,必须要保证农民愿意从事农业生产。

  对于去年农产品的价格,陈锡文在新闻发布会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粮食价格上涨是在合理水平之内,因为与国际市场价格相比,我们粮食价格的上涨没有超过10%。”

  对于当前雨雪灾害带来的通胀压力,陈锡文表示,从当前情况看,主要是新鲜蔬菜价格压力大。“目前灾害使供给明显下降,而需求又不能解决,所以价格上涨具有必然性。”

  为解决上述现实问题,国务院已经下了通知,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费用能免的要全部免掉。

  陈锡文表示,如果1月份CPI走高,主要还是由于鲜活农产品供应问题导致;但基本面上如食品、粮食价格都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跟去年下半年情况一样。

  “去年全年CPI为4.8%,食品价格因素占到85%多,其中主要是猪肉,但现在猪肉价格没有出现很明显的上涨。”陈锡文预测,从去年12月份CPI达到6.5%的水平看,今年1~2月份CPI将基本稳定,或在6.5%上下波动。

  对于今年大雪对全年粮食生产的影响,陈锡文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全国来看,整个春播生产还没有开始,要看以后的气候变化具体状况才能判断。

  陈锡文表示,当前的灾情,最重要的是要观察两个问题:一是南方冰雪灾害还会持续多久;二是关注南方冰雪灾害会不会进一步往北方移动。如果出现了以上两种情况,那可能对全国的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

  探索土地使用权规范流转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农村土地问题,陈锡文表示,2008年在土地制度方面,主要围绕着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同时,中央也要求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发育、完善和规范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适应农村发生变化的新情况,在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

  陈锡文说,根据土地用途管制的基本要求,在中国的农地转为非农地的过程中,政府特别强调这样几个环节:1.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非农业的建设用地在开工建设之前必须通过审批。

  陈锡文介绍说,近几年国务院批准的,占用耕地的建设,一年大概是280万亩,并对所有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都提出了明确的耕地补偿要求。

  对于土地承包中的矛盾和纠纷,陈锡文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农业部牵头、共七个部委参加,正在开展对农村土地承包中突出问题的集中清理,目前还在进行之中,没有完全结束。加快农业投入立法,也是此次“一号文件”的重点之一,陈锡文向本报记者解释,但这要经人大纳入议程。

  “农业投入法对农业发展的影响主要是保障农业投入随财力增加而增加。”陈锡文说,以前的农业法中对农业投入也有硬性规定,但说得比较抽象,总体是要求各地农业投入增长幅度不低于当地经常性财政投入的增长幅度,这一规定将成为今后农业投入法制定的一个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