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激进”再降息可能催生“日本式泡沫”

  美联储“合乎市场预期”的再度降息,虽给市场带来刺激,但是其边际效应已经减弱,而且还加深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

  继上月22日紧急降息75个基点后8天,美联储30日再次降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3%。

同时,美联储的再贴现利率也相应降低50个基点到3.5%。

  这是数十年来美联储为防止经济衰退作出的最激烈的反应之一。不过,一般来说,利率政策在放松以刺激经济增长时的作用,远不及收紧以防经济过热时的作用。

  暗示不排除再度降息

  “美联储的降息行为首要还是解决流动性问题。”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说。

  “降息旨在为美国经济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孙立坚表示。“金融市场仍然存在非常大的压力,部分公司和个人都面临更为紧张的融资条件,”美联储在声明中说,“近期的信息表明房市萎缩继续加深,劳动力市场也现疲态。”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共降息2.25%,这个规模与2001年初科技股泡沫破裂初期美联储降息步伐一致,均为数十年来的最大降幅。

  不过,美联储在降息50个基点的同时,还暗示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在公开市场委员会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央行将“按照需要及时行动来解决这些风险”。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3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

  尽管美国房市已经大幅下挫,信用危机已经持续相当长时间,但是看来美国经济的噩梦还没有结束。金融市场仍然非常脆弱。

  在美联储降息的消息发布后,美国股市出现上扬。但是当惠誉调低全球第四大债券保险商Financial Guaranty Insurance Co.信用评级的消息传出后,市场对债券保险公司的担忧再度升温。降息消息发布后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度上涨201点,然而最终以跌37.47点报收。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今天的降息行动以及以往数次降息,应当能够逐步促进经济温和增长,消除经济活动面临的风险。”一些分析师将此作为美联储不会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目前市场预测的2.25%的低水平。“尽管美联储没有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但是政策看来并不鼓励会进一步大幅降息的预期。”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戴夫?葛林罗(Dave Greenlaw)表示。

  但是,“如果降息没有有效缓解流动性问题,那么不排除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孙立坚表示。除非市场已经能够应付次贷危机的影响,否则很难说美联储的降息行动已经足够。

  降息或催生资产泡沫

  1月3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称,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折合年率仅0.6%,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美国企业正努力减少库存,而消费增长也放慢了。不过,“目前美国经济状况仍然良好,陷入大萧条的风险不大。”孙立坚表示。

  一些经济数据也表明美国实体经济表现尚佳。一项调查显示,今年1月美国私营企业增加了13万个就业机会。该数字好于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一些经济学家预测2月1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将显示美国就业出现明显增加,一改去年12月就业减少的局面。另外,消费增速虽然放缓,但是仍在增长。美国9万亿美元的国内消费一直是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孙立坚表示,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远未陷入流动性陷阱。降息等货币政策与美国总统布什提出的减税等直接拉动经济增长的刺激方案结合将有力防止美国经济陷入大衰退。

  不过,降息在防止经济陷入衰退之外,还引发了其他的忧虑。早在美联储22日宣布紧急降息时,正在参加达沃斯年会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就对此表示担忧,担心美联储的降息行为将引起新一轮的资产泡沫。

  “在全球化环境下,若流动性并没有美联储预计的那样缺乏,那么降息就可能让美国成为当年的日本,成为全球流动性的输送者。”孙立坚表示。当年日本经济陷入十年衰退,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零,并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无限输出日元,成为全球流动性的重要来源。

  但是,这种担忧并不能成为阻止美联储降息的理由。孙立坚分析说:“理论上讲泡沫风险是存在的,但是美国当务之急是拯救次贷危机和显示出放缓迹象的美国经济,而不是考虑会否向全球输出了通胀。”不过,孙立坚表示目前阶段中国尚没有从美国输入通胀的危险,“因为危机中的全球金融市场会把资金配置到高流动性、低风险、低收益的资产上,因此近期反而有大量资金撤出流动性欠佳的中国市场。”

  美联储降息真正顾虑的可能是已经处于弱势的美元。目前美元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已跌至数十年来最低点。另外,通胀也是悬在美联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过去几周内,市场的通胀预期已经上升了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而本次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达拉斯联储行长理查德?费雪也反对降息50个基点,12个联储银行行长中也有3位没有要求将再贴现利率下降0.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