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供词曝光 法兴“黑客”自述违规交易内幕

  法国《世界报》近日披露法国兴业银行(下称“法兴银行”)“欺诈案”主犯盖维耶尔对警方的供述,法兴银行代表律师随即对供词表示强烈质疑,令此案越发扑朔迷离。

  法兴银行致信《第一财经日报》称,法兴银行已成立特别委员会处理和协调“欺诈案”的相关事宜,并将在2月20日公布调查进展。

  监管“漏洞”孰是孰非

  盖维耶尔的供词引起了外界对法兴银行体系的更大质疑。

  1月29日的《世界报》刊登了他的部分供词。盖维耶尔在供词中称,他不能相信他的上级没有意识到他的交易量。而在小头寸的前提下,是无法产生巨额利润的,“这只能让我认为,只要我的(交易)结果是积极的,我的上级就会对我的交易额及方式熟视无睹。一个进行普通交易的交易员是无法制造出如此大额现金的。”

  盖维耶尔的供词表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获利已达14亿欧元,“这相当于法兴银行股票指数部门整体盈利的50%。”

  至于银行监管制度松懈方面,盖维耶尔表示,有一简单事实即为他在2007年并未休假(事实上他仅仅休假4天),这足以使管理层警惕。而在金融界,最基本的内控原则是:一个不休假的交易员是一个不想让其他人知道他在交易什么的交易员。

  “我经常接受风险提示,警示我已经大大超越我的权限。一会儿之后(在这期间他制造一桩虚假交易来掩饰风险),一个相反的信息则发了出来。这种频繁的警示并未使他们(法兴银行管理层)担忧。”盖维耶尔在供词中说,“因为我在制造金钱,所以这种信号并不会使他们忧虑。”

  就盖维耶尔的供词,法兴银行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邮件中引用了其律师Jean Viel的公开表述:“当一个人接受警方审讯时,你有权说谎??而盖维耶尔先生是肯定利用这次机会在说谎!这次盖维耶尔先生在指责了一部分人的同时,也承认了他彻底违反规则、掩饰其头寸的行为。”

  总裁获留任

  在外界的一片指责中,1月30日,法兴银行召开董事会特别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由雪铁龙汽车公司前总裁福尔茨领导的特别委员会。

  据新华社报道,该委员会的职责是:确认已宣布的“欺诈”原因及法兴银行因此遭受的损失总额;确保采取措施来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保证银行传递给外界的信息与相关调查结果相符;确保相关情况的处理符合企业、股东、客户及员工的利益。

  特别委员会还决定聘请普华永道来协助审计工作。

  福尔茨在致本报的声明中证实,特别会议上,董事们一致同意溥敦留任兴业银行总裁。

  溥敦在“欺诈案”案发后承受了巨大压力,并提出辞职。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内的许多政府高官日前曾表示溥敦应该辞职并承担一定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市场上关于法兴银行将被收购的种种传闻,溥敦1月30日晚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专访时表示,尽管法兴银行蒙受了巨大损失,但它依然强大且能够盈利,完全可以独立经营下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尔 | 盖维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