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四月下调225基点 美再降息空间骤减

  1月30日,纽约证券交易所,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股不涨反跌 本报传真图

  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美联储在经过两天的例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降50基点,至3.0%,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也是美联储在短短九天时间内的第二次降息,1月22日,美联储已破例在两次例会期间紧急降息75基点。至此,经过连续五次降息,美国的基准利率已从去年9月份的5.25%高点累计下调225基点。分析人士指出,从美联储会后声明中透露的信息来看,因为顾虑通胀抬头,美国在今后几个月继续降息的空间已不大。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联储声明较上周乐观

  在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强调,金融市场状况依然吃紧,而面向企业和家庭的信贷则进一步收紧。同时,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住房市场降温仍在加速,劳动力市场也出现疲软迹象。

  美联储认为,即便在连续降息之后,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0.6%,为此前预期的一半,也远不及第三季度4.9%的增幅。去年全年美国的GDP增速也降至2.2%的5年最低水平。

  近期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2008年年初美国经济发展势头较为疲软。去年12月份美国失业率上升了0.3个百分点,制造业也发出萎缩信号。不久前公布的住房市场数据以及跌至12年低点的新屋销售数据,都显示出房产市场2008年将继续对GDP增长构成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上次,美联储描述经济状况的措辞有所调整,并未再强调“显著的”下行风险。有分析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更趋乐观。

  声明指出,此次降息加上此前采取的几次降息行动,“应该可以帮助促使经济温和增长、减轻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

  今年1月,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降至近30万人,显示出劳动力市场仍具弹性。另外,周三公布的民间调查也预示,美国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将远远超过10万人,该数据定于周五公布。

  1月30日当天,美联储还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下调50基点,利率水平降到了6.0%,为2005年春天以来的最低点。

  减轻房贷户负担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联储还从来没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降息这么大的幅度。对于美联储的救市行为,外界存在不少争议。

  一些学者认为,美联储如果再降息,可能将利率降至通胀水平之下,并引发消费者心理发生变化。截至去年12月,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了4.1%,而不计食物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了2.4%。不管是政府的财政激励措施,还是美联储的连续降息,都只会鼓励居民增大开支,而不是增加储蓄,这可能带来更大的资产泡沫。

  曾经出任美联储里士满分区银行资深顾问的古德弗兰德指出,出现利率低于通胀的情况相当危险,采取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可能犯下大错,最终导致严重的通胀或是过度繁荣。

  美国前财长鲁宾则指出,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可能危及已经疲弱不堪的美元。鲁宾1月30日在纽约的一场演讲中指出,降息可能降低美国资产的投资吸引力,目前,美国的基准利率比欧元区还低1个百分点。

  现为花旗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的鲁宾表示,美元进一步走软可能导致“严重的”通胀风险。他说,美联储的进一步降息举动“可能根本没有多大影响,因为银行不放款,消费者也不借钱。”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应对很及时。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管理公司Pimco的经理人保罗表示,美联储周三的降息是“对症下药”,虽然降息有引发通胀的风险,但鉴于美国经济此刻面临的挑战更大,所以有理由冒这个险。

  美银证券的经济师利维则认为,美联储急速降息,短短五个月降了225基点,如此有力的措施有望使得受重创的金融市场在今年后半年加快愈合。

  分析师指出,对于因为前几年持续加息而背负沉重还贷负担的美国屋主来说,降息可能比财政刺激来得更为直接一些。美联银行的分析师舒尔茨指出,大约有2000亿美元的浮动利率次级房贷今年将面临第一次缴款金额的调整,而美联储的降息有望大大减轻这部分人的负担。

  美国有很多次级贷款是按照“2+18”的形式贷出的,前2年是固定利率,后18个月是浮动利率。随着不少浮动利率次级房贷户第一次调整还款金额的期限来临,不少屋主都面临还不起贷款、房屋被强制收回的处境。业界担心,这会导致房价加速下跌,进而使得银行及债券投资人的损失扩大,最终拖累美国陷入经济衰退。

  年中可能升息?

  经过短期大幅度降息之后,不少专家认为,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未来的降息空间已经不大。

  在1月30日的声明中,美联储作出了可能进一步降息的暗示,称“将继续评估金融市场以及其他方面对经济前景带来的影响,并将在必要的时候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风险。”

  利率期货的走势显示,市场预期在3月18日再次召开例会时,美联储可能降息2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2.75%。

  从前几次衰退期间美国的降息情况来看,美联储本轮的调整幅度已经很大,仅次于2001年的连续降息幅度,当时美联储曾累计降息300基点。

  有观点认为,某种程度上来讲,此次如果美联储降息25基点也说得过去,特别是在上周已降了75基点的情况下。一些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上周紧急降息有些“冲动”,是在法国兴业银行交易丑闻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时的过度反应。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格林劳表示,尽管美联储仍敞开了进一步降息的大门,但其会后的政策声明似乎更倾向于控制大幅降息的预期。该行预计,本轮降息的底部可能在2.5%左右,有望在今年年中达到。

  格林劳指出,连续的大幅降息,加上政府积极实施的财政刺激,另外还有油价回调和抵押融资活动升温,都可能促使美国经济在下半年重获动力。

  彭博的专栏作家约翰?贝里则预计,到了3月中旬,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慌可能有所缓解,届时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掉转枪头来对抗通胀。他认为,最晚到年中,美联储可能重新考虑加息。

  贝里指出,尽管最新公布的GDP数据异常疲软,但经济趋缓主要是由企业库存大幅波动而起,而非商品和服务需求下滑使然。随着库存下降,工业产值可能温和上扬。此外,连续下滑的新屋开工可能也接近触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