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31个省份“总动员” 价格干预缓解涨价预期

  专家认为,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公众对价格上涨的恐慌 资料图

  全国31个省份已全部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专家认为,此举可缓解物价短期内的上涨预期,并为国家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发挥作用赢得时间。


  ⊙本报记者 何鹏

  仅10天时间,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就在全国全面铺开??发改委31日宣布,截至1月26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部公布并实施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为国家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发挥作用赢得时间。

  价格干预措施全面启动

  在CPI连续5个月超6%的情况下,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15日公布《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决定对成品粮及粮食制品、乳品、鸡蛋、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各地区根据统一部署,积极采取措施,认真部署临时价格干预工作。25日,国家发改委汇总公布了天津、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广东、福建、河南、江西、湖南、海南、广西、云南、青海等地区落实临时价格干预工作情况。其他地区也都陆续制定公布了实行临时价格干预的商品和企业目录。

  昨日发改委网站上,详细列举了各地对价格干预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其中,上海市自19日起对良友(集团)公司、嘉里食品工业公司、嘉里粮油工业公司等3家企业实行提价申报,对华联超市、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等15家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

  临时干预可缓解涨价预期

  根据记者对河北、山东、黑龙江等多个城市居民的调查,大家也普遍认为,在政府出台临时干预措施之后,物价上涨的势头短期内应该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价格协会常务理事许光建教授说,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社会公众对价格上涨的恐慌,进而改善对物价进一步上涨的预期。

  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08年1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豆油、猪肉、牛肉和羊肉零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43%、46%和51%。

  物价指数上涨的势头在延续,在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受到较大影响的同时,市场秩序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也在增加。“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缺斤少两、散布不实涨价消息等等,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看来,市场价格秩序需要规范也是这次价格临时干预政策出台的原因。

  为政策发挥作用赢得时间

  国内一家知名券商的一位宏观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当前的价格干预措施正是为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发挥作用赢得时间。

  去年以来,为缓解物价过快上涨,政府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制定扶持粮食、生猪、奶牛、油料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同时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

  “事实上,相当一部分经济政策并不能马上发挥作用,而需要一段时间,比如国家在恢复生猪生产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是由于这些产业是周期性的,在这些政策真正发挥作用之前,价格干预措施作为一种辅助、补充的手段,可以防止价格水平不至于过快上涨。”这位分析师说。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此前表示,在物价上涨过快的情况得到缓解以后,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就可以取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