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次债危机、“降温”良机及其心理底线

  始于2007年2月份的次债风波几经反复,现已逐渐演变为一场破坏性极强的金融危机,并大有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之势。其严重性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贷紧缩加剧,融资环境恶劣,在信用利差扩大的同时,债券融资规模骤降,短期借贷成本上升;二是部分涉及机构坏账大幅增加,评级前景黯淡加大资产减值压力,并屡现补充资本需求;三是在房地产价格继续回落的同时,全球股价也大幅下挫,且发生联动,相互传导效应明显增强。


  受次债危机影响,各方对美国经济衰退和全球经济减速的担心也在增加。IMF将再度调降对2008年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高盛、摩根斯坦利、美林和瑞士信贷都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08年步入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衰退。

  目前,国内对于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也产生许多担心。在我们看来,密切关注是必要的,也需要做些应对预案,但恐怕无须过虑。它实际上是在关键时刻,为中国顺利给经济降温提供了一次难得机遇。

  近期国内债市明显回暖。自去年12月中旬确立底部后,银行间债券总指数(净价)已由110.42点升至111.47点,上涨0.95%,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平均下降近20个基点。债券发行利率低于市场利率,认购倍数也开始增加,说明一级市场配置机构开始在发行市场显露话语权。一些交易型机构,也在择时对有关品种伺机建仓,并通过双边报价和频繁点击成交,制造市场氛围。央票利率在经过数次小幅上行后,趋于稳定。

  债市企稳有诸多因素,其中国际环境的影响无疑也很大。显见的证据是,在1月2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的第二天,中国债券市场便以一根长阳,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过去一年美国国债回报率达到诱人的9.1%,相信也起了示范作用。

  当然,债市也并非没有隐忧,比如近期的物价仍处高位,未见缓解。分歧虽有,但看多的气氛日益浓烈。市场似乎相信,宏观调控虽面临考验,但应会稳妥推进,在为经济降温的同时,也能尽量避免调控过度。这为近期的债市走势,设下了心理底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