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本月央行净投近3900亿 春节前资金很充裕

  单位:亿元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丰和

  面对1月份万亿元到期释放的天量资金,央行经过大力度对冲后,还是向市场净投放了近3900亿元资金,创下了单月资金投放最高纪录。这意味着,春节长假前市场的资金面将非常充裕。


  本月到期央票和正回购量达到10860亿元,为单月最大释放资金规模。在当月的公开市场操作过程中,由于7天回购的滚动操作,又使到期的资金量动态上升至18340亿元。而央行通过新发央票和正回购量,合计回笼资金12510亿元。这样,本周公开市场为净投放5830亿元资金。

  数据显示,尽管本月对冲资金压力加大,但是受大盘新股发行以及春节长假临近等因素制约,公开市场还是慎发央票,主要运用短期工具适度紧缩市场的流动性。其中,正回购操作量达到8860亿元,而7天回购就占了6240亿元。对流动性锁定能力较强的央票发行量则为3650亿元,比到期央票减少了2210亿元。

  除了公开市场的常规操作,本月央行又动用了准备金率以对冲到期资金,对冲了约2000亿元的资金。虽然准备金率上调使投放的资金量降至4000亿元以内,但还是创了单月历史纪录。

  而这笔巨量资金的投放,则将使得春节长假前市场资金供给相当充裕。银行间回购市场的交易结果显示,近期跨节资金融出机构不断增加,资金利率水平保持平稳。截至昨天,全市场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为2.6269%,比月初下降了13个基点。

  昨天,央行进行了本月最后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其中,3年和3个月央票的利率水平与前基本持平,分别为4.56%和3.4%。同时,央行还进行了14天28天正回购操作。其中,14天正回购下降了10个基点至3%,28天为3.2%,继续保持不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