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建材拟配售筹资再掀收购浪潮

  ⊙本报记者 于祥明

  不期而至的风雪未能阻挡中国建材的扩张步伐。周三,中国建材(3323.HK)公布,其旗下南方水泥已订立意向书,拟投资67.5亿收购61家水泥公司股权。与此同时,中国建材旗下德州中联与淅川中联拟斥资合计9.37亿元,收购山东省及河南省的水泥熟料资产。

为获得资金支持,公司计划配售至多3亿股新股,以筹资所得进行收购并升级现有生产线。

  中国建材表示,旗下南方水泥已订立意向书,拟收购61家从事水泥生产的公司的股权。据统计,目前这61家公司的水泥熟料总产能约为4096万吨。新生产线完工后,上述公司水泥熟料总产能及中国建材应占产能将分别约为6902万吨及5358万吨。同时,目前这些公司水泥总产能约5325万吨,未来水泥总产能及中国建材应占产能将分别约为8973万吨及6965万吨。

  据公告,中国建材建议配售不超过3亿股,据公司过去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19.81港元计,可集资59亿港元,主要用于收购18家水泥公司股权、投资6个水泥熟料项目、一个粉磨站技术改造项目及5个低温余热发电项目,以扩展东南地区的新型干法水泥营运规模。

  除南方市场的收购整合外,中国建材在中部两大水泥重地??山东、河南也有所动作,出资共9.37亿元再次深耕两大水泥市场。根据公司公告,旗下两家非全资附属企业德州中联及淅川中联拟斥资共计9.37亿元,收购山东省及河南省的水泥熟料资产。卖方为德州大坝及河南淅川,其一为合营公司之股东,另一为合营伙伴之附属公司。其中,德州中联将收购德州大坝日产量各为2500吨的两条水泥熟料生产站、其他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等,总代价8.3亿元;淅川中联则会收购河南淅川日产量为3000吨的在建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河南淅川相关资产等。“收购德州资产及淅川资产将使公司进一步扩大在淮海经济区的水泥业务。”中国建材表示。

  目前,“中国建材是‘联合创造价值、协同产生增量’。”水泥行业资深专家邵俊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在冀东水泥与另一家央企??中国中材联手后,显而易见中国建材的整合思路转变为“巩固南方水泥和山东市场,并进一步寻求突破河南市场。”他认为,这对中国建材而言,不无裨益。据分析,以南方水泥为例,在其完成上述多家水泥企业收购整合后,无疑实力大增,年产能将达到1.2亿吨,直指目前的行业老大海螺水泥

  然而,水泥产能对企业虽然重要,却不是市场争霸的决定因素。“在一系列收购动作后,公司也面临着与收购公司的磨合管理,以及改进、升级相关生产线的成本控制问题。”银河证券研究员洪亮分析认为,另外,与多家企业同时洽谈收购,势必增加中国建材的各种成本。因此,“公司在整合收购后能否实现业绩迅速增长有待观察。”洪亮说。对此,邵俊则相对乐观地认为,虽然此次中国建材收购投资的水泥企业在业内分量有限,但如果公司按计划实现上述收购投资,其在南方水泥市场,特别是浙江市场将获得绝对话语权,从而实现更高的规模效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占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