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双重利空困扰 基金增持股新年遇寒流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进入2008年以来,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困扰,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开始加大,在投资者普遍收益不佳的情况下,作为市场最具话语权的投资基金也未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尽管基金在2007年的第四季度进行了力度不小的调仓行为,但受到宏观紧缩以及美国次级债危机蔓延双重利空的影响,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增持股表现普遍疲弱,在2008年开年就突遇寒流。

  宏观紧缩对周期性行业影响显著。2007年国家实施从紧的宏观调控,特别是下半年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过渡到“从紧”,全年10次上调准备金率幅度达5.5%,6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实际通胀水平可能已经有所恶化,并且由于能源和资源价格改革的预期以及通胀预期的形成,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通胀水平不容乐观。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胀是当前政府工作重中之重,1月份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打出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第一拳。

  在这样的背景下,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即使2007年良好的年报也难以掩盖其未来成长预期将下降的尴尬,尽管基金在2007年第四季度对其中部分品种进行了增仓行为,但它们的表现显然令基金大失所望,典型的如吉恩镍业,作为2006、2007年的超级大牛股,虽然基金对其依然情有独钟,但在1月14日至1月31日短短的十几个交易日,该股跌幅高达23.27%,基金持有市值也随之严重缩水;与之类似的还有中国石化武钢股份八一钢铁新兴铸管北京城建等基金增持品种。

  从外部因素看,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基金增持的金融股板块近期也是损失惨重。美国次级债危机愈演愈烈和经济衰退风险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股灾”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蔓延。随着花旗、美林公司爆出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巨亏98.3亿美元和98亿美元,揭开了华尔街新一轮的坏账序幕。而次贷危机如同自我繁殖能力超强的病毒,让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患上了重感冒,大型金融机构不断曝出巨额亏损。最近瑞银集团、法国巴黎银行再度传出美国次债风波影响的最新损失情况,这一系列消息加剧了A股市场上对于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的恐慌效应。

  2007年第四季度基金增持的8只银行股近期普遍遭受重创,金融板块成为市场中最大的空头,统计数据显现,在1月14日至1月31日期间,上述8只银行股的跌幅全部超过20%,其中兴业银行区间下跌34%,成为其中跌幅最大的银行股,银行股显然成为近期受次级债危机拖累最大的板块。

  由于宏观调控压力加大、外围股市动荡加剧,再加上目前市场各方持股心态依然较为脆弱,这都决定了金融、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调整压力仍然有待于进一步的释放。当然,价值投资理念仍将主导未来证券市场的主流,以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来定价、以行业背景行业地位定价的新模式已经形成。事实上,基金对相关行业的增减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对宏观环境变化的判断。在外围经济不确定性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增加背景下,基金逐步将行业配置重心向消费、内需和抵御通货膨胀能力较强的行业倾斜。相应的医药、食品饮料等相关品种值得高度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