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加力CDMA手机项目振华科技欲以通信业务当家

  □ 本报记者 闫铮

  1月22日,日本京瓷株式会社(下称京瓷公司)撤资,振华科技(000733)联姻溢华(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溢华公司),开始接手京瓷振华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京瓷振华)。

  京瓷振华的主营业务以生产CDMA手机为主。

1月29日,振华科技证券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管理层正在为CDMA手机项目未来发展进行讨论,扩大销售渠道是这次讨论的主要议题。他同时表示,公司的经营策略已经发生改变,通信产业将成为公司龙头产业。

  日资出走增厚08年收益2250万

  振华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京瓷振华公司的控股股东??京瓷公司决定将其持有的京瓷振华公司7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振华科技及溢华公司。其中,振华科技受让45%的股权,溢华公司受让25%的股权。此项交易完成后,振华科技持有京瓷振华公司75%的股权。

  公告称,受让股权还将对振华科技2008 年度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预计将增加当期长期股权投资收益2250 万元,这一数字比该公司2006年的净利润尚多出近200万元。

  但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振华科技证券部负责人指出,目前受让手续正在进行中,如在2008 年3 月18 日时(因政府机关原因该日期可延长至2008 年3 月31 日)仍未能完成股权转让,京瓷公司有权全部或部分解除合同,并有权要求终止并清算京瓷振华公司。

  据了解,京瓷振华成立于2001年12月。振华科技为了进军通信行业,与日本京瓷公司合资建立了该公司,注册资金约1.2亿元,其中振华科技占30%的股权,京瓷公司70%的股权,主要生产CDMA手机及其相关通信产品。

  但该项目的收益却不如人意。根据公告,截至2007 年12 月31 日,京瓷振华公司资产总额为5304 万元,负债总额为6686 万元,净资产为-138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521 万元,净利润为-6280 万元。华泰证券行业分析师夏朝晖表示,日本在手机生产方面的优势不是特别突出,京瓷公司对振华科技的在CDMA手机项目的提升有多大,是个疑问。此次日资撤出,不见得是坏事。

  振华运筹通信转型

  振华科技正在为自己的未来筹划,而其从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到通信行业的转变也颇引人注意。

  据海通证券分析师邱春城介绍,振华科技以前的优势产业主要是军工电子器件产品,其中电容产品颇受市场的青睐。但是由于国内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的规模较小,加之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整个行业表现得都不尽如人意。

  振华科技2004、2005、2006三年来的年度报表显示,振华科技上市以来的多个涉及电子元器件的募集资金项目,均未达到预期收益。

  面对发展困境,振华科技开始寻找另一条路。2001年、2006年振华科技相继将部分募集资金变更,将资金投入到了通信行业,成立了京瓷振华、贵州振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欧比通信有限公司,其中贵州振华欧比通信有限公司的一个股东正是此次同时受让京瓷振华股份的溢华公司。

  振华科技2006年年度报告显示,在新型电子元器件、机电一体化产品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一年增加15.65%、19.95%的同时,以GSM手机和电子电话机为主的通信终端产品产销及出口大幅增长,主营业务收入与上年同比增长106.02%,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来源。

  增长空间有赖诸多变量

  振华科技转型后的增长空间,业内存在争议。

  邱春城认为,振华科技把主营重心从电子元器件转变到通信行业,有利于其自身发展,电子元器件的生产经验,对其发展CDMA手机项目有一定优势。此外,邱春城表示,振华科技在电子元器件制造方面仍有着自己的强项。他认为,军工产品一直是振华科技的强项。但由于近来需求弱小,发展存在瓶颈。另外,民品需求在数量上的潜力,也是振华科技不可忽视的利润空间。

  华泰证券分析师夏昭辉认为, CDMA手机未来在国内有着很大的空间。他表示,中国联通的网络容量为一亿,而目前,CDMA用户只有4500万左右,网络的使用率较低。在保证通讯性能优良、回报合理的情况下,网络的利用率在80%比较适宜,以此测算,CDMA手机项目有近一倍的发展空间。目前CDMA手机的困境主要是因为网络覆盖率相对GSM不高,另外手机型号单调、功能不完善都是限制CDMA手机发展的因素,但是随着网络覆盖率的增加,CDMA手机市场的增长潜力不容小视。

  另外,2007年12月开始的包括手机在内的“家电下乡”活动,也会为手机在农村市场的普及提供有力支持。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农村消费市场启动,国产手机的潜力将迅速演变为增长实力。

  与夏昭辉的乐观不同,东方证券的行业分析师王志光对国内CDMA手机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他认为,随着手机行业市场整体的低迷,CDMA手机也不能幸免。在他看来,由于国内手机的使用习惯,使得国内生产的CDMA手机很难适应国际市场。在国外,CDMA手机多是机卡一体,而国内习惯使用机卡分离的手机,这在无形当中增加了产品外销的障碍。因此,国产CDMA手机的主要市场仍在国内。但CDMA手机的国内市场份额一直不高,而竞争却非常激烈。据王志光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10家CDMA手机生产企业。他认为,振华科技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王志光透露,“目前行业内传闻,联通要把CDMA网络卖给电信,如果交易成功,CDMA手机市场可能会出现转机;否则CDMA手机的前景仍不乐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