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再降息引连锁反应

  □记者李强

  晨报讯 正如外界预期的那样,继上周二紧急降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再出救市重拳,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昨天,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国内市场的连锁反应,首当其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天一举突破7.19关口,以7.1853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单日升幅达145个基点。

  这是有史以来美联储首次在8天内连续两次大幅调低利率。此举导致美元兑主要货币纷纷下滑,甚至跌至数十年来最低点。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也就不足为奇了。美国商务部最新报告指出,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成长率仅为0.6%,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市场预测,如果美国经济进一步下滑,不排除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可能性。

  美国挽救自身经济困局的降息举措,还给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带来了方向性迷局,除了不断刷新纪录的人民币汇率以外(按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11.4%),美国降息增大了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难度。

  截至目前,中美利差不但出现了“倒挂”现象,而且,中国利率已超出美国114个基点,这势必进一步挤压中国的加息空间以及对海外套利热钱的管理难度。在我国国内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速不减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的操作已经形成方向性矛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