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今年“三农”投入增长额有望超千亿

  2006年中央政府对“三农”的总投入是3397亿,2007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增加800多亿元,所以2007年对“三农”的投入大概在4200多亿。2008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增长额会超过2007年,可能是超过千亿元的增长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解读2008中央一号文件时透露,2008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的增长额可能会超过2007年800亿的水平,有望达到超过千亿元,但这一预算还有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定。


  这几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增长幅度非常大。2006年,中央对“三农”总投入是3397亿。2007年,对“三农”的投入大概在4200多亿,这是历史上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增加数量最多的一年。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农业部有关官员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透露,据农业部调查,截至1月29号,因低温冻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为1.05亿亩,其中成灾面积为5422万亩,绝收面积为1131万亩。

  针对这种情况,陈锡文透露,今年“三农”投入的重点领域包括: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小型水利建设和病险水库的治理;加强对农业技术和流通加工领域的服务,根据当前的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的波动状况,对农民的生产性经营给予更多的补贴;加强农村水、电、路、气这样一些和生产生活有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比如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增加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补贴,进一步加大对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转移支付。

  从2004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连续五年把农业问题列为一号文件。

  今年振兴油料生产

  受国际农产品价格不断攀升的影响,2007年4月份以来,中国对外依存度接近70%的食用植物油价格连连上涨。此次南方雪灾又严重影响了油料作物的生长,下一步油料供需矛盾会不会进一步加剧?

  近几年来,北方大豆和长江流域的冬油菜面积持续减少,产量徘徊下降。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称,农业部决定在2008年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目标是争取2008年油料面积恢复到2006年的水平,即恢复到3.46亿亩,平均单产要达到135公斤,总产量要达到4700万吨。

  主要是通过三项措施:第一,努力扩大油料面积。开发南方冬闲田,扩大油菜面积,恢复东北及内蒙古地区的大豆、玉米过渡地带的大豆面积,黄淮海及南方建筑套种的大豆面积。第二,通过技术推广明显提高单产。第三,开发多种油料。

  1月中旬,受次贷影响,美盘植物油价格下跌。这两天,价格反弹。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油料分析师陈丽那认为,由于扶持政策到位,2008年,油菜种植面积增加。由于大雪未稳,此次雪灾对油料作物的影响程度,还需观望,总体上是产量增幅会下降。

  生猪供应二季度后改善

  去年猪肉价格暴涨。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昨天表示,最近母猪和种猪存栏量要比2007年有所增加,预计到今年二季度以后,全国生猪生产供应才能得到明显改善。

  “近期气候对畜牧业有一定的影响,但相对来说还是局部地区,但从目前来看,影响程度不会很大。”

  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给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扶持生猪发展的政策。陈伟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对全国生猪的调查和跟踪情况来看,扶持政策效果是明显的。2007年9月份以后开始逐步恢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有所增长。2007年12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6.5%;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9.4%,能繁母猪比重在10%左右。“从目前来看,猪肉供给是有保障的。”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郭会勇认为,今年10月份,生猪价格才会稳定下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