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炭业:禁止出口难改行业景气

□本报记者李阳丹

  
  
  继1月30日大跌近6%之后,昨天煤炭板块继续遭受抛压,跌幅接近5%,美锦能源(000723)继续无量跌停,盘江股份(600395)、兖州煤业(600188)、靖远煤电(000552)、恒源煤电(600971)、西山煤电(000983)跌幅超过9%。


  
  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对近期煤炭政策的反应有些过头了,暂时的禁止出口和小煤矿复产等政策并不足以改变行业的持续景气。但机构对煤炭行业的观点也逐渐产生分歧。

  
  利空有限

  
  煤炭专家李朝林认为,在当前国内煤炭不足的情况下,交通部禁止煤炭出口装船,可以着重保证国内供应,但由于国内煤炭出口不多,该政策对国内企业业绩影响有限。2007年全年,我国出口煤炭5317万吨,同比减少1000万吨,同年进口煤炭达到5098万吨。总体来看,我国全年净出口煤炭仅219万吨。

  
  李朝林表示,当前国内煤炭价格已经不低,且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因此,出口部分转回国内销售不会损害煤炭企业的经营效益,但对企业的合同履行可能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业绩受暴雪影响不大

  
  国信证券分析师杨立宏在其报告中也指出,煤炭限价、部分停产煤矿复产是临时性的应急措施,这恰恰从另一个侧面证实煤炭紧缺局面的严重性。

  
  煤炭价格市场化、关闭小煤窑的政策是煤炭产业长期改革方向。当前国家以行政干预来对煤炭增量保价以保障生产生活的平稳运行,是一种正常的、临时的应急措施,并不意味煤价重归政府指导和小煤矿的起死回生,反而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煤炭紧缺局面的严重性。

  
  针对部分投资者担心煤炭上市公司的生产销售以及业绩受到暴雪的影响,杨立宏表示,就生产来看,煤炭上市公司以井工矿为主,而拥有部分露天矿的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露天煤业等矿区所处的内蒙古、山西等北方省区气候与往年相比并无异常,因而整体煤炭的生产受天气的影响非常小。

  
  天相投资的分析师则认为,从长期看,煤炭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能源,行业景气度依然较高,仍然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朝林 | 杨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