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四季度狂减仓投资亏损惊现年报


  早报记者孙晓旭

  
  
  尽管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晋西车轴去年四季度还是遭到基金抛售刘建平制图

  
  昨天公布的数家上市公司年报显示,投资基金去年四季度减仓明显,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随股东户数增加而一路下跌。
同时,股价下跌造成基金净值减少,使原水股份(600649)的一笔基金投资亏损618万元。红火牛市中上市公司、投资基金之间“交叉持股”的负面影响正在市场调整中暴露出来。

  华夏红利猛抛晋西车轴

  晋西车轴(600495)昨天披露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加2.68%;实现净利润6055万元,同比增加15.41%;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59元,净资产收益率12.6%。每10股派1.50元。

  尽管“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晋西车轴去年四季度还是遭到了基金的抛售。截至去年底,去年三季度末持有该股的投资基金全部大幅减仓,原来持股最多的华夏红利减仓幅度达80%,取而代之的第一大基金股东易方达策略成长的持股量只是华夏红利原持股量的23%。同期,晋西车轴的股东户数大幅增加了近7000户,为18501万户。

  晋西车轴称,2007年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市场竞争加剧造成了不利局面,公司2008年将争取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净利润7000万元;目前正在加紧准备材料报送证监会,争取早日完成再融资项目工作。

  晋西车轴股价昨天收盘下跌1.55%,报收于22.22元。

  基金大幅减仓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昨天披露的2007年年报也显示,去年三季度末持有该股的三只基金全部大幅减仓40%左右。虽然新进的泰信先行策略基金持股1562万股,在流通股基金股东中排名首位,持股量却只有原排名首位的基金的29%。公司股东户数为65005户,比去年三季度增加了5116户。

  康美药业去年实现利润总额2.19亿元,同比增长46.48%;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减少41.07%;净资产收益率为6.3%;每10股送1股转增4股派0.12元。该公司认为,随着2008年医改方案的新突破,医药行业政策将趋于稳定,医药行业市场孕育了巨大商机。康美药业表示,2008年计划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40%以上。

  康美药业股价昨天收盘下跌2.43%,报收于14.85元。

  与上述两家公司相比,具备奥运概念的中体产业(600158)受到了基金的青睐。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没有基金的中体产业,有3只新基金介入。中体产业去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59%;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215和14.88%。

  中体产业股价昨天收盘上涨5.49%,报收于30.57元。

  原水股份“疯狂打新”

  被基金减仓的还包括此前的“明星股”原水股份(600649)。2007年底,它的股东户数大幅增加了19105户,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4只基金中,除大成创新增仓1260万股外,其余全部消失。

  年报显示,原水股份在整个2007年中热衷“打新”,先后投资新股51只,获得投资收益高达7204万元。不过,由于市场出现调整,原水股份也遭遇了投资亏损。截至年末,该公司投资开放式基金东方龙基金(400001)损失618万元。

  去年,原水股份实现净利润为5.19亿元,同比增加5.12%;每股收益为0.28元,同比减少12.66%;净资产收益率为7.33%,同比减少1.83个百分点;决定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

  原水股份股价昨天收盘下跌4.21%,报收于16.38元。

  
  万业企业“重仓”招行

  万业企业(600641)也在金融资产上大举出手。2007年年报显示,万业企业2007年底“全仓”持有招商银行总价值高达7.11亿元,因此产生的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比年初增加了141%。

  万业企业去年实现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加227.97%,其中投资收益就占去3.19亿元;公司每股收益1.07元,净资产收益率15.98%。不过,面对动荡的市场,乐于投资股市的万业企业也被基金抛售,公司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的4只基金年末已全部消失,只有2只新基金“顶班”介入。

  
  延伸新闻

  *ST金泰借重组实现扭亏

  早报记者孙晓旭

  借助新东家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推动的债务重组,正等待变身房地产上市公司的*ST金泰(600385)去年实现扭亏,净利润为596.66万元。

  *ST金泰昨晚披露的2007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1.85万元,同比增长98.76%,净利润596.66万元,每股收益0.06元。

  *ST金泰表示,扭亏为盈是因为在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实现了债务重组收益2976.98万元。

  去年7月9日,停牌4个月的*ST金泰发布公告将定向增发不超过80亿股A股,控股股东新恒基集团以旗下价值221亿元的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这些拟注入的资产包括三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两家物业公司的股权以及新恒基地产集团和北京鹏润大厦相关经营性资产。由此,这家当时不足4元的*ST金泰以连续42个涨停刷新了A股当地的涨停纪录。目前其相关定向增发仍在准备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