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介公司违规加按揭暗流涌动

手续费高达5%,提供赎楼、消费用途证明等一条龙服务

  证券时报记者唐晓

  央行、银监会去年联合下发的359号文已经叫停加按揭,然而在各家银行纷纷收紧贷款之际,一些自称可以提供贷款服务的中介公司却明目张胆地提供加按揭贷款服务,手续费高达5%,提供赎楼、消费用途证明等一条龙服务。


  电话营销找客户

  王先生近日不断接到一家自称深圳一路通投资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和短信,向他推介贷款业务,这位工作人员自称可提供各类个人和企业贷款。

  当记者以办理个人贷款的名义打通该公司的电话时,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可提供房产抵押贷款和加按揭贷款。“如果你的贷款已还清,可以做房产抵押贷款,如果贷款还没还清,我们可以给你做加按揭贷款,贷到全城最高的额度。”

  记者辗转在一栋居民楼里找到这家公司时,发现里面约有5、6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打电话,无一例外都是先自报公司名称,然后询问对方是否需要贷款服务。电话营销似乎是他们寻找潜在客户的主要方式。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并不是一般的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的贷款服务并不是以自有资金放贷,而是帮助客户联系银行放贷。

  姓马的工作人员递给记者的一份资料显示,该公司提供贷款种类名目繁多,个人贷款包括房地产抵押贷款、信誉担保贷款、香港人士信誉贷款、个人授信贷款、加大按揭贷款,公司贷款包括公司小额贷款(额度60万)、中额贷款(额度100-900万元)、大额贷款(额度1000-6000万),公司专业担保贷款、公司应收保理贷款等,甚至还包括企业并购、上市的服务。

  手续费高达5%

  该工作人员补充说,“只有个人信誉担保贷款、个人授信贷款做不了,因为银行已经基本停了个人信用贷款。”

  记者询问,“加按揭贷款可以做吗?”“可以。”“加按揭贷款不是被停了吗?”“所以你们自己从银行办不了,我们跟银行有合作,而且我们可以帮你赎楼,可以办下来。”

  工作人员大致向记者介绍了加按揭业务的办理过程,首先该公司以自有资金帮客户还清在原来的按揭银行剩下的贷款,拿到房产证;然后该公司再联系一家合作银行贷到客户需要的额度。“一般可以贷到评估价的七成或八成。”

  银行放款下来后,扣除该公司此前帮客户赎楼还的欠款,就是客户可以拿到手的贷款资金。这笔贷款是银行以个人消费贷款的名义发放的,因此还需要提供消费用途证明,如购车合同、购家具的发票等。“这些(合同)我们可以帮你去弄。”

  目前银行审贷也较以前严格,据她介绍,借款人除了需要提供购房合同、按揭银行抵押合同、按揭银行还款清单外,还要提供个人一年或半年的银行流水账清单,证明还款能力。以前银行只要求提供收入证明即可;在价格评估方面,银行普遍指定评估公司进行评估。“我可以帮你联系到评估价尽量高一点的银行,帮你贷到更多的资金。”上述工作人员称,与该公司合作的银行有4-5家左右。既包括国有银行,也包括股份制银行。

  可以提供这么多服务,收费情况如何呢?据介绍,手续费为拿到手的贷款金额的5%,赎楼费另算,为贷款金额的2%,因此加起来要给这家公司支付7%的费用,这些还不包括须自行支付的评估费等。

  涉嫌违规

  央行、银监会去年国庆前夕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即359号文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这两条相当于明确叫停了循环贷、加按揭贷款。”深发展一位专业人士分析道。除了359号文外,后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再次明确叫停了非交易性转加按揭。

  据悉,转按揭分为交易性和非交易性两种。交易性转按揭是指以房产交易为目的的转按揭,如二手房交易。非交易性转按揭则没有房产交易,只是将按揭贷款从一家银行搬到另一家银行。加按揭是转按揭的一种,是以市场价重新评估后获得更高的贷款额度。

  去年加按揭贷款曾成为银行之间互相挖存量住房贷款客户的重要武器,尤其是中小银行争夺房贷市场的重要武器。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基本停止加按揭贷款,部分银行目前还可以办理不增加贷款成数的平转按。

  “目前房市成交清淡,不排除有些银行为了抢夺有限的优质客户资源铤而走险,暗地里开办加按揭贷款这一业务。”一银行人士称。同时,银行收紧贷款,也为这类融资中介提供了业务开展的市场空间,利用关系渠道从银行套取贷款,从中赚取不菲的手续费。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