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运营商共享基础设施 我国重复建设严重

  徐云鹤

  电信基础设施共享,几乎成了当今全球趋势。然而,我国电信运营商重复建设的病症不仅没有改观,反而进一步加深。

  2007年12月,印度移动运营商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沃达丰-埃萨尔和Idea达成协议,将共同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以实现基础设施共享。

2008年,将是它们携手合作的第一年,此举有望大大降低各运营商的运营成本,提高网络质量,并带给手机用户更多实惠。

  去年,是印度无线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截至2007年11月,已有手机用户2.25亿,居全球第3位。但是,以印度移动运营商目前的财力,其基站数量的增长很难保证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而共享基础设施,不仅可以解决这道难题,也有利于改善山区的网络覆盖,缩小数字鸿沟。

  2004年,自我国披露电信重复建设损失2000亿元后,至今,重复建设依旧进行。各运营商为争夺用户,展开火拼,原本一个基站就可解决问题的,非得两个基站并行不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即使签订了“互不进犯”协议,但也互不妥协,浪费大量的真金白银。

  现在,在欧洲、北美以及亚洲的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电信基础设施共享都早已实现。我国亟需出台相关法律,遏制重复建设的乱象。否则,一旦3G牌照发放,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电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导致大量的国有资产浪费和流失。

  三巨头联姻

  2007年12月,印度三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巴蒂电信、沃达丰-埃萨尔和Idea宣布联合成立一家新公司,以共享电信基础设施。此举有助于降低电信运营费用,促进电信业的有效竞争。

  这3家公司将它们在新德里、孟买等16个地区的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合并,成立一家名为Indus Towers的有限公司,其中巴蒂电信和沃达丰-埃萨尔分别持股42%,Idea持股16%。

  据印度媒体透露,新成立的公司目前总共拥有7万个基站,将向所有的电信运营商提供基础设施服务。按规划,在未来几年内,新成立的联合公司还会增加5万个新基站,以进一步解决信道覆盖问题,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由于信道覆盖不够好,移动电话的普及程度不够。而印度的移动电话要想取得可持续的高增长,就必须重视广大农村地区。

  巴蒂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司之所以要加入到这一阵容中来,是因为采取共享电信基础设施战略举措,减少因营运规模扩大而产生的成本,最终使消费者从网络服务质量的提高中受益。”

  其实,早在2007年上半年,印度电信管理局就计划,允许电信公司共享移动基站等基础设施,并向印度电信部提交了有关基础设施共享政策的提议。因为,这样一来可以减少电信运营商在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减轻运营商的经济负担,并最终给用户带来实惠。

  而通过资源共享,也有利于加快移动运营商向农村地区渗透的步伐。以当地电信运营商的财力,如果独自建网,所耗费的资金远远超出了它们的承受能力,不利于电信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缩小数字鸿沟。而共享移动基站等基础设施,则无疑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节省了开支成本,缓解了财务紧张状况,推动整个移动通信事业的迅猛发展。

  印度两家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巴蒂电信和Reliance,2007年曾预算分别投入25亿美元作为基本建设费用。之前,它们已将基站业务剥离,转由独立的子公司经营,以便为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并减少各自的财务支出。

  而沃达丰之所以愿意花费110亿美元收购Hutchison Essar,以进入印度市场,其中就有印度存在基础设施共享的诱惑,可以为业务推进节省成本。

  合理的规划

  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移动通信市场,该国电信监管机构宣布,2007年11月,印度的手机用户数破纪录地增加了830万,手机用户总数达到2.25亿(2006年5月手机用户首次突破1亿),仅次于中国、美国,位居全球第3。而在2007年10月,印度手机用户也猛增了805万。

  据统计,从2007年4月到11月,印度新增手机用户6035万。印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巴蒂公司,11月份的用户数已达到5300万,位居第二的Reliance通信公司的用户数为3940万。

  据印度电信管理局估计,到2010年,印度需要大约33万个基站。而截至目前,印度的基站约为10万个。如何处理新增用户速度过快而基站建设相对缓慢问题,成了印度电信管理局必须面对的现实。

  目前,印度一些山区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比较滞后,与外界联系十分困难。而基础设施共享,对于在这些地区迅速铺设基站,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预计,到2010年,印度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将达到5亿,要为这5亿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资外,铺设这些基站所需要的时间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如今,印度电信管理局有了新的构想??不仅在实物层面共享基础设施和基站设备,还要将共享范围扩大到更敏感的基础设施,诸如传输系统和天线。它建议运营商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公布现有及将要建设的基础设施,其中哪些能与其他公司共享。

  我国电信网重复建设乱象

  与印度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比,我国在电信网的建设上浪费极度严重。有电信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光纤利用率不足20%。

  早在2004年,据曾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杨贤足披露,在我国的电信基础设施方面,因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超过2000亿元。然而,媒体报道以及相关人士的披露,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而一向以“霸王”自居的电信老爷们,更是置之不理。

  一咨询公司的电信分析师告诉《IT时代周刊》记者,“别看中国就几家运营商,可是它们谁都不服谁,眼里只有仇恨,叫它们走到一起,共同建网,避免资源浪费,几乎不可能。”

  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例,全国各地到处都是基站,这种浪费无法估量。其实,这些基站有相当部分是浪费了,移动和联通之间完全可以通过互相租赁的形式,解决基站布局问题。这种混乱局面,最终受损的是广大手机用户,在移动和联通拥有5亿手机用户后,却依然还要收取高额的漫游费。

  在国外,几家运营商共用一个基站十分常见,但在我国,都是各自建各自的。如果按一个铁塔50万元的造价来估算,全国40余万个基站中,有1/3实行共建,可避免重复建设并节约资金近700亿元。在农村等边远地区,我国的无线网络覆盖并不理想,移动和联通各有自己的信号盲区,如果能互相合作,效果要好很多。相关部门曾做过一次调查,发现基站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非常严重,多座铁塔、数条光缆线路并行的场景随处可见。

  2007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签订的“互不进犯”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停止在非主导区域进行项目投资和发展新用户(传统固话用户,大灵通、小灵通等无线市话用户,宽带用户,呼叫中心等客户),包括发展新的政企客户。原本是避免互相抢生意,以及建网造成的浪费,结果流于形式,也成了2007年极具讽刺意义的一件事,“互不进犯”变成“互相进犯”,协议形同虚设。

  另外,通信管道的资源闲置问题也十分严重。在各大城市,到处都在挖路,铺设、埋入各种管道,这里面就包括通信管道,但国内这些资源利用率不到一半。如果能资源共享,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而且也可以避免因到处挖路带来的交通不便。

  亟需制度建设

  近年来,随着电信业的飞速发展,光纤的数据传输量大幅上升。但伴随而来的是电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越来越严重,这种现象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出现过。而中国的问题在于,在明知重复建设现象严重的情况下,各运营商依旧为争夺用户而盲目铺设网络,相关主管部门则依然没出台具体的针对措施。

  瑞典就允许各运营商的充分共享,包括核心网络设备。它们认为,设施共享有利于促进市场化竞争,使运营商将重点转向基于服务和业务的竞争。

  在中国香港,当地电信管制部门对移动通信提出一些明确的共享要求:建筑物的公共部分的设施实行共享,如电力引入设施、通信与广播设备安装房间、竖井等;公共场所的设施共享,在隧道、桥梁、车站、码头、机场、大型购物场所以及大学校园等环境状况下,可以共享基站或WLAN等系统。

  十七大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奋斗目标,因此,我国应该借鉴一些已经被证明成功的经验,防止重复建设愈演愈烈。专家认为,一旦3G牌照发放,必将掀起新一轮的重复建设,如不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其浪费将不可估量。

  但要想使目前的状况有根本性改变,就必须大力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国家投资的电信传输干线等网路基础设施,交由专门企业管理,负责保值增值。同时,电信运营商在电信基础设施上可以租赁,打破各运营商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蒂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