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分析评论

伯南克再降息50基点 格老:这样激进“无济于事”

  受降息提振,1月30日美国三大股指相继冲高,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上扬,但最终仍然收跌。这次降息也使中美利差6年来首破1%。赵佳峰制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继续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

  当地时间1月30日,美联储以9比1的投票结果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3%,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美联储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九天内两度降息,幅度达125个基点,为1990年以来美联储采取的最为激进的货币政策。
而在过去4个月内,美联储已经累计减息225个基点。美联储还暗示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很大。

  但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随即表示,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一系列政策恐怕无法阻止美国经济的衰退。

  “乱世用重典”

  继1月22日紧急降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1月30日再次大幅降息50个基点。这令外界不禁怀疑:格林斯潘以来美联储渐进式的货币政策调整策略是否已被改变。

  格林斯潘在任的18年时间里,美联储从未有过一次降息幅度超过50个基点,他主导的25个基点的渐进式调整策略,被外界称为“25厘智慧”。

  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如此激进的降息,可以理解为是“乱世用重典”。在1月30日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再次强调,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在宣布降息前,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仅为0.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2%,远小于第三季度的增幅4.9%;去年全年经济增长2.2%,为过去5年来最低增幅。

  在美联储最为关注的住房市场方面,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新房建筑开支大跌23.9%,创26年来最大季度跌幅。信贷方面,住房抵押贷款违约率持续攀升导致银行惜贷气氛依然浓厚。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丧失住房抵押品赎回权的案例数量较前年大幅上涨75%。

  而同时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则略显好转。按最近的数据来看,就业在经历前期的巨幅下挫并引起市场恐慌后,已经出现好转迹象,至少在最近数期公布的数据中,就业数据已经步入恢复的通道。

  此外,30日标准普尔公司表示,正在考虑对超过5000亿美元与不良抵押贷款相关的投资进行评级下调,显示次贷危机对金融系统的影响仍在恶化。而这也正是市场当下最关心的。

  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美联储最近几次例会连续大幅降息,足见刺激经济增长避免衰退已经超过控制通胀,成为现阶段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但美联储也未将通胀抛在脑后。声明中,美联储一如既往地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控通胀发展情况”,但认为“未来几个季度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然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却显示,当前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7%,升幅高于前一季度的2%,是2006年春季以来的最大升幅。

  不过,“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这一判断即便在美联储内部似乎也难达成共识。声明显示,对于此次降息决定,美联储10位成员中9人赞成1人反对。其中,投反对票的是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他认为应当维持利率不变。

  在贝南克召开的任何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持反对意见的投票都不会超过一票。但出现这种反对票的频率被认为暴露了在面临经济成长和通胀两重风险之际,FOMC内部在政策方向上存在深度分歧。

  这是“抱薪救火”

  另外,对美联储的大幅降息的反对声也更加高涨。不少分析师认为,此次美联储如果降息25个基点也说得过去,特别是在上周已经减息75个基点的情况下,美联储的做法过于激进,这种趋势降低了美联储用政策变动来影响经济的能力。

  美国商务部30日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核心价格指数上升2.7%,如果美联储如市场所料在3月18日再次降息,美国很可能将进入“负利率”时代,美国的消费者心理将发生巨大改变。

  经济学家质疑,美国消费者过度信贷、过度消费引发了次贷危机,如今美联储却希望通过负利率政策继续鼓励信贷、鼓励消费来解决这一危机,这犹如抱薪救火。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美联储降息将在未来吹起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

  美联储大幅降息还面临“道德风险”的拷问,在1月30日议息会议上唯一投反对票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舍尔就认为,美联储不应损害大众利益来拯救华尔街利益。

  “衰退无法避免”

  但在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看来,不管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怎么做,恐怕都无法防止经济的衰退,他们所做的可能“无济于事”。

  格林斯潘1月30日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任何政策都显得苍白无力。”他预计,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至少是50%,尽管迄今为止并无太多衰退迹象。

  在谈及金融市场危机时,格林斯潘把责任归咎于银行业,而非外界所指责的美联储的宽松银根政策。他认为,银行更为有益的做法是分拨更多资本金建立风险准备,而并非设法分辨特殊投资工具是否正遭受损失。

  但也有人对降息表示支持。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月30日在房地产圆桌会议上就表示,美联储的降息举措有利于改善市场的流动性,但他同时表示,这一举措的全部成效只能缓慢地显现出来。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昨天也表示,美国当局为防止衰退而制定的货币政策是合乎逻辑的。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