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雪灾冻害对农业影响几何?

国金证券研究所谢刚

  对农作物生长影响有限

  1月18-31日,我国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河南、江西和山东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雪,本次低温降雪过程直到现在还没有结束。
我们认为,低温冻害天气对北方农作物生长没有影响。主要基于两点:其一,东北等北方田地在冬天多数闲茬,没有种植农作物,降雪反而能增加土壤水分;其二,本次极端天气主要发生在中南、华南、华东等地,东北、华北气候变化并不剧烈,相对往年较为平稳。

  灾害天气对南方大(小)麦、油菜等春花作物的生产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程度非常有限。尽管出现持续降雪和低温,但田间地表温度大约维持在-3℃-0℃附近,适度的积雪,使得小麦等作物具备较强的抗寒能力,同时慢慢融化的雪水也将改善土壤的熵情,有助于来年作物的生长。南方绝大多数地区的小麦和油菜现在都已经过了越冬期,抗寒性和耐水性都有了提高,对于这次的大雪应该有足够承受力。

  由于对基本粮食作物没有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不认为本次雪灾冻害天气会加剧2008年粮油豆奶作物的供应短缺及价格加速上涨。

  对蔬菜种植短期影响较大

  在蔬菜种植方面,由于前期气温较高,蔬菜长势过快,突然遭遇大雪,容易被冻伤。此外,降雪积压还造成了菜棚倒塌,加剧了蔬菜供应的短缺。

  从中央部委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蔬菜的关注,通过增加供给、动用储备、平抑物价、发放补贴、减免流通环节费用等一系列措施,来保障蔬菜及基本粮油肉面的供给,我们认为,关注民生、维持社会稳定是当前政府调控行为的根本出发点,节后蔬菜供给与需求会趋于平稳。

  目前,国内并没有直接从事蔬菜种植的上市公司,因此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浓缩苹果汁企业发货延迟

  天气灾害带来交通受阻,对浓缩苹果汁企业的发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只限于推迟船期半个月左右。苹果树在开花坐果阶段最忌低温冻害,但富士、秦冠等苹果的花期一般分布在4-6月份,因此实际影响几乎没有。本次极端天气使得陕西、河南、山西等省通往沿海港口的铁路集装箱运输能力急剧下降,相关果汁企业发货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天气灾害给两家浓缩苹果汁企业的影响并非实质性的,只是延迟了船期及交货时点,这并不影响两家公司2008年上半年业绩的高速增长。

  畜禽养殖形势基本稳定

  寒冷天气容易使牲畜大量失热,增重速度下降,幼畜、病弱畜、家禽往往经不起寒流降温而造成死亡。此外,一些简易圈舍坍塌,牲畜易被砸死。截至目前,我们尚未获悉畜禽养殖大规模死亡的新闻报道;我们也对四川等地的养殖户、饲料企业进行了电话了解,总体的情况是:国内养殖情况较为稳定。

  我们了解到,四川地区猪饲料销量增长在50%以上,这与生猪存栏量及母猪存栏量增长情况是非常吻合的。我们认为,如果蔬菜价格上涨,触及原本就供不应求的猪肉价格再度上扬是完全可能的,这对于农民积极补栏进行生猪养殖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如果不发生大面积的畜禽死亡,那么,饲料企业的优势公司如通威股份(600438)、新希望(000876)、正邦科技(002157)等将会迎来较快发展之契机。

  海水养殖业长期向好

  当前雪灾冻害天气将会加速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水产品也不会例外。而且,2007年,水产品价格平均涨幅远低于小麦、大豆、豆油等其他消费食品,从行业供求层面上我们尚无法清晰解释这一奇怪的现象。我们仍然坚持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各种细分农产品之间具有一定的消费替代。

  基于对海水产品行业资源属性、供给端与需求端的判断,我们仍然积极推荐农产品中长期价格上涨趋势中明显受益的海水养殖业,并重点推荐东方海洋(002086)、獐子岛(002069)、好当家(600467)。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