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专家:人民币升值压力并非仅仅来自利率差

   在一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创出汇改后新高,突破1美元兑7.19元人民币的关口,达到1:7.1853。尽管此次人民币中间价的再创新高和美联储于30日宣布再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不无关系。

但有关专家认为,这并不会影响中国继续执行加息等从紧的货币政策。

  1月22日美联储曾突然大幅降息75个基点,30日又宣布再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8天内连续两次大幅调低利率。这在美联储历史上还是首次。由此导致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利差倒挂”是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重要因素。随着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美联储为拯救市场,从9月18日起进入“降息通道”,连续五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至目前的3.0%。很多市场人士预计,在目前情况下,美联储的降息步伐不会停止。与此同时,中国央行自去年一直实行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自3月18日起,连续六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当时的2.52%提高到目前的4.14%。一年之间,“美中”利差已变为“中美”利差。根据最新数据,如果以相同期限的市场利率衡量,一年期美元的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为2.9800%,而一年期的中国央票利率4.0583%,倒挂一个多百分点,而且两国利差有逐渐扩大的趋势。套利资金流入我国增加了外汇市场外汇供给,从而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但是,分析人士也指出,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只来自中美“利差倒挂”,热钱涌入的冲动也不仅在于获取利息差。

  中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投机资金的目光。“2008年人民币升值预期8%至10%已经为市场所接受,有的甚至认为升值的幅度会更大,这个预期已经足以使得热钱产生涌入我国的冲动。也就是说,热钱流入我国的冲动,首先是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汇丰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在1月间表示人民币全年调整幅度将达到7%。渣打银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则称今年中国决策层将加大对汇率政策的倚重,并预计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达到9%。高盛将未来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预期提高到至少10%。在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2007年人民币市场年报》也表示,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在8%至10%左右,上半年升值速度将高于下半年,预计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将升值8%至12%,远远超过2007年1.6%的幅度。

  对于未来中国利率走势,不少专家则表示,不要因为中美利差倒挂有扩大的趋势造成热钱涌入,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从而怀疑中国采取加息等从紧的货币政策。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傅勇表示,“利差的确会降低国际资本投机人民币升值和国内资产价格升值的成本,但资本流入后通常不会存放银行获取利息,投到资本市场赚取资产价值重估的好处才是更根本的因素。如果加息等从紧的货币政策能够抑制资产价格过渡膨胀,非但不会吸引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反而会限制逐利资本投机中国。”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