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再降息 刺激经济成美货币政策着力点(图)

  为避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美联储1月30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从3.5%降到3.0%。

  这是美联储继1月22日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之后再次降息,也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五次降息,美国短期利率总计下降了2.25个百分点。
1月30日,两名经纪人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工作。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增长,但由于投资者采取获利回吐操作,当天纽约股市小幅下跌。新华社/法新

  两难境地中的降息决定

  美国商务部1月3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仅为0.6%,创下自2002年美国摆脱经济衰退以来新低,此前华尔街曾预计美国经济第四季度将增长1.1%。这份报告同时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核心通胀指标却出现走高的势头。
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通胀水平加速上升令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

  当天的降息决定表明,美联储更侧重于帮助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恢复平稳。在解释当天降息决定的时候,美联储发表声明说,金融市场仍相当困难,对企业和家庭信贷进一步收紧。住房市场收缩加深,劳动力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走软。

  不过,美联储同时表示尽管央行认为通货膨胀在今后几个月会维持比较温和的水平,但仍会密切关注通胀变化情况。

  可能继续小幅降息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此次降息加上此前采取的几次降息行动,应该可以帮助推动经济温和增长、降低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但是,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这一表态暗示,美联储未来仍可能进一步降息,但步伐可能会放缓。

  芝加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最新交易情况显示,52%的市场参与者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18日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降息50个基点。

  纳罗夫经济顾问公司认为,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降息,但需要以更多疲软经济数据作为支持,其中最关键的是就业数据。2007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升至5%,为2005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今年1月份的美国就业报告于2月1日出炉。

  摩根士丹利公司经济学家戴维?格林洛预计,联邦基金利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调低至2.5%。他同时表示,在美联储降息以及近期有望出台的刺激性财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反弹。

  再降息是否必要

  美联储最近几次例会连续大幅降息,足见刺激经济增长、避免衰退已经超过控制通胀,成为现阶段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主要着力点。然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通胀形势不容乐观。去年第四季度,去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之后,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上升2.7%,升幅高于前一季度的2%,是2006年春季以来最大升幅。这说明,如果美联储如市场所料在3月18日再次降息,美国很可能将进入“负利率”时代,美国的消费者心理将发生巨大改变,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的出现也将在所难免。

  一些经济学家质疑:美国消费者过度信贷、过度消费引发了次贷危机,如今美联储却希望通过负利率政策继续鼓励信贷、鼓励消费来解决这一危机,这犹如抱薪救火。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马丁?沃尔夫认为,美联储降息将在未来吹起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他还颇含讽刺意味地说,如果考虑到美国大选年两党希望尽快恢复经济的目标,美联储是成功的。言下之意是,从经济角度看,美联储过于“活跃”了。

  此外,美联储大幅降息还面临“道德风险”的拷问,在1月30日议息会议上投反对票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就认为,美联储不应以损害大众利益来拯救华尔街利益。美联储降息将导致美元继续走软,美国的贸易逆差有望改善,但也可能导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元持续贬值,汇率不稳定性增加,可能将导致各国采取“以邻为壑”的汇率政策,激化贸易纠纷。

  美国媒体认为,美联储不断降息或令国际货币政策合作面临困境。为推动全球央行的协作,美联储需发出友善的信号,即其货币政策应以坚定维护美元价值和美元的储备货币角色为基础。

  市场反应冷热不一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的此次降息行动早有预期,且前两个交易日的股指增长已将这一利好消息消化殆尽,1月30日纽约三大股指反而出现小幅下跌。同样,受银行股下跌及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低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30日欧洲三大股市均出现下跌。相反,日本东京股市却因美联储降息的利好消息而出现上涨。1月31日东京股市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47.44点,涨幅为1.85%,收于13592.47点。

  受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和美元大幅走低的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在1月30日下午交易时段创出每盎司936.3美元的历史新高。油市方面,由于降息引发美元汇率进一步走低,并且让投资者看到了美国经济可以避免陷入衰退的新希望,1月30日纽约市场油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