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后破发时代”来临 多家公司增发胎死腹中

  BY巩万龙每日经济新闻

  在万科A中信证券金融街等龙头公司公开增发相继“破发”后,A股市场再融资进入“后破发时代”。“一边如烈火,另一边却成了冰窟”,是近期市场的鲜明写照,上市公司圈钱“竞赛”,遇上了投资者“用脚投票”,引发股价雪崩,增发“胎死腹中”也就不足为奇了。


  都是“破发”惹的祸

  光华控股今日公告称,依据公司《200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关于有效期的规定,本次定向增发方案将于2月2日失效。鉴于相关部门要求的“首先完成吉林常青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过户事宜”延误了非公开发行材料的上报时间,并且本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拟购买股权并投资开发的项目以及非公开发行政策均发生了变化,与会董事同意2007年度定向增发方案到期后失效并建议公司考虑其他方式,解决公司与实际控制人的同业竞争问题。

  去年1月18日,光华控股表示,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7000万股A股,第一大股东新时代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认购不少于总量的50%,发行价格拟定为不低于公司第五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前二十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价的90%,计划募集资金2.1亿元。

  另据黔轮胎A今日公告,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而2007年2月2日股东大会决议自议案经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目前,上述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截止日将至,本次定向增发筹备工作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在有效期内将不再有实施的可能性。日后公司若有再融资计划,将召开董事会重新审议有关事项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其实,仍未实施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面临的尴尬才刚刚开始,包括铜陵有色晋西车轴领先科技等上市公司都面临着破发的考验。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4日,有25家未实施增发的公司股价“破发”。如果这部分公司股价今后一段时间走软,其增发方案将不得不进行调整,否则增发难以顺利完成。

  机构参与热情骤减

  据天相投资统计,截至昨日,2007年实施增发(包括公开增发和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有189家,目前股价低于增发价格的公司有24家,占增发公司总数的12.70%,折价幅度大约在0.07%-32%之间。在这24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布业绩预增公告。

  在2007年上半年,大盘指数快速升高,带动个股大幅上涨。于是,增发这种成本低廉、耗时较少的融资手段在2007年上市公司中普遍实施。但恰恰是大盘6124点再次大幅调整的时候,上半年受到恩宠的地产、金融、有色金属等板块遭受重创,甚至股价出现“腰斩”。

  因而,这些“破发”公司中,以地产、有色、造纸类公司占较大比例。例如,万科A于2007年8月24日实施定向增发时的增发价格是31.53元,而昨日万科A的收盘价已被调整到26.05元,5个月后折价17.38%。在这24家增发“破发”公司中,以振华港机折价最大,达到约31%,而天音控股三房巷康美药业等公司的“破发”幅度也都在20%以上。

  市场对增发申购的热情消减不言而喻,保利地产金发科技等公司的公开增发网下配售比例都低于10%。

  最为有趣的是,名流置业的公开增发因网下申购热情消减,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中签率高达93.02%,获配6046.359万股,占此次增发股份总数的30.7%。因持有名流置业股份占总股本的7.26%,致使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举牌收购。而昨日14.5元的收盘价较15.23元的增发价,让社保基金一一二账面亏损4413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