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震荡资金“避险” 银行FOF产品异军突起

  BY陈珂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大盘持续震荡调整,当投资者发现投资基金已不再是稳赚不赔时,给了银行系FOF型(基金中的基金)更大的市场空间。伴随着市场震荡,银行系FOF型产品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在操作灵活性上也比过去有了提高,申购、赎回等程序基本与基金类似。


  更关键的是,市场调整期,银行FOF型产品的科学配置显示出优势,不少股票型基金都遭遇了亏损,但目前银行FOF型产品依然给出最低6%、最高甚至达40%的收益预期。

  挂钩基金种类丰富

  自招商银行推出“基金优选计划”,将FOF型产品推出规模化后,近日,又有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相继推出同类产品,其中深发展一款产品还将投资范围从A股市场扩展至纽约、巴黎股市。

  目前,同类产品本质上类似于配置型基金,是基本采用基金运作方式的综合型投资产品。产品每份面值1元,认购起点为5000-50000元不等,认购费率在1.00%左右,手续费率与基金相同。认购期后每个交易日均开放申购与赎回业务,申购费率为1.50%,赎回费率0.50%。

  除传统的配置股票型基金、海外基金、债券型基金外,目前银行市场还出现了专投于“新股申购”,甚至与股票指数挂钩的FOF型产品。目前,同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15%。

  值得注意的是,与指数挂钩的FOF型产品,主要投资于期权产品,在每个观察期间产品计涨不计跌,即若该观察期指数下跌,则只计该期收益为0%,规避了市场下跌风险,而不错过可能有的阶段性行情。

  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该产品的参与率达100%,如果6个观察期的平均表现为20%,客户将完全获得该20%收益,从而充分分享指数收益。

  震荡中FOF产品魅力渐显

  基本上,银行系FOF产品比直投基金风险更小、更稳定的观点,已经被市场及投资者普遍接受。

  记者了解,目前沪上多家中资银行相继推出FOF型产品,本意在于依托已有的基金代销资源建立基金池,并通过合理比例组成一款更带有银行印记的理财产品,在基金投资热潮中,为银行赚取比单纯代销更多的中间收入。

  实际上,在市场形势较好时,投资者选择单一的激进型基金,往往比银行FOF型产品收益更高。因为银行在设计各基金投入比例时,为配置科学,常常投资一定比例的债券型基金。

  因此,目前银行FOF型产品如何体现出相比直投基金及与同类产品的比较优势,显得尤其重要。而从目前情况看,现有的FOF型产品也拥有不少特色功能,使其对于特定投资者群体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如“平安理财宝”添加了保险保障功能,投资者在持有该产品期间可获得相当于账户价值200%的家庭财产保险保障额度。中信银行“新股只只打”则将资金的高流动性和打新股的低风险收益相结合,开创了“活期储蓄打新股”的全新投资方式。新升级的服务主要包括T+4回款与短信通知两项措施。T+4回款是指投资者在申购新股后,未中签的资金将在第4个交易日拨回账户,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中信理财之沪深300指数挂钩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卖点则在于,在每个观察期间产品计涨不计跌,只参与指数上涨,不参与指数下跌,可以保证本金安全。同时,该产品没有认购费、管理费、销售费、托管费等交易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在牛市基础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FOF型产品科学、合理的配置理念,更有利于获得较高的收益水平。

  受市场影响大流动性瓶颈待破

  某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FOF型产品在设计时,建立了一套复杂的基金评价体系,并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研究。股指期货推出后,还将采用套期保值策略锁定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收益。另外,产品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参与债券投资和新股申购,实现资产的稳定增值。

  虽然银行推FOF型产品的目的在帮助客户规避、弱化市场风险,但实际上,FOF型产品的推出仍受市场影响极大。

  以去年10月A股市场的一波调整为例,记者粗略统计,期间,沪上中外资银行共推出9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仅有3只产品选择的投资标的具有股市概念,而其中又有2只的投资领域是香港及亚洲新兴国家股市,真正与A股市场挂钩的仅1只“打新股”产品。前期银行系热衷的FOF型产品,这段时间更出现真空。

  “如果银行也需要依靠市场整体的好转来扩大FOF型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而在市场不好时放弃推出产品,实际上与直投基金类似,并不能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

  同时,相比于基金较低的进入门槛,银行FOF型产品的起售金额都在5万元以上,如浙商银行的“2008年"季季涌金"人民币理财产品0802”就是采取定额申购方式,按人民币50000元起售,以1000整数倍增加。即使是门槛相对较低的“平安理财宝”,认购起点也要5000元。

  另外,相比基金,银行理财的流动性也略微差一些。基金的申购赎回较为方便,目前很多基金都允许投资者通过网上银行进行基金的申购赎回。但银行理财产品的申购赎回一般都要投资者亲自前往银行柜台办理。相对而言,目前银行FOF型产品还不能做到一般基金产品申购、赎回完全自由的程度,部分产品设置了半年的封闭期,投资者要在封闭期后才可以提前赎回,而且产品成立之后不再接受认购和申购。

  由此可见,FOF型产品要想彻底改变“基金简单组合”的印象,真正成为理财市场一个明显异于直投基金的理财渠道,仍有待时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