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河南交通救援队急驰两夜一天赴湖南灾区破冰

河南交通救援队率先到达衡阳。

  大雪阻断了南北交通大动脉,阻断了回家过年的旅客的归途。河南省交通厅紧急调集24台除雪车、82名专业技术人员赶往湖南帮助除雪,本报记者随队前往。

  1月31日凌晨3点30分,经历了两夜一天的饥饿、严寒和漫长等待的考验,河南救援队终于到达湖南衡阳,成为国内第一支到达湖南灾区的救援队。

  至1月31日下午5点,信阳分队已将衡枣高速清雪完毕。其他两组除雪分队受道路通行条件的限制,还未赶到作业地。
而从昨夜开始,湖南又开始下雪。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他们。

  1月31日凌晨开始,湖南境内再次下起雨夹雪。凌晨3点30分,河南交通救援队乘坐的闷罐车终于到达湖南衡阳火车站,救援队马不停蹄开始卸下除雪设备。至昨日晨6点,在闷罐车内饥寒交迫、颠簸了两夜一天的河南救援队,才进入衡阳市区。简单吃了一碗热面后,三个救援分队按照各自分工的路段,前往湖南三条高速公路开始除雪。

  这是国内交通系统首次大规模跨省大救援,河南救援队则是全国第一个到达湖南灾区的救援队。

  信阳分队首开破冰之旅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信阳分公司的15名救援队员和6台除雪车,被编组为河南救援第三分队(信阳分队),他们是第一个开始破冰之旅的分队。

  信阳分队所承担的除雪路段是湖南衡阳至枣木铺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是湖南通往广西桂林的必经高速。昨日上午9点,记者在衡枣高速公路上看到,该路只有一个车道能通行。高速公路上拥挤的车辆非常多,道路两侧依然有大量的积雪,路两侧最深处超过10厘米。用脚一踩,可以明显地感到下面已经结冰,坚硬如铁。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冻着长长的冰条。

  信阳分队的张强、符英杰、雷迅分别开着“除雪王”扫雪车行驶在衡枣高速北半幅。所经过的路段,存留在路面上的积雪被“除雪王”一一铲起。

  据在湖南督导除雪任务的省交通厅副厅长李庆瑞介绍,除雪工作人员分为三班,实行人歇机不停的作业方式,24小时不停地进行除雪作业。

  昂贵的扫雪板只能扫30公里

  从1月31日9点开始,到下午2点30分,信阳分队的队员一直在衡枣高速上工作。

  当三辆扫雪车行至衡枣高速与衡阳至桂林高速公路交界处入口时,救援队员跳下扫雪车,一看车前的扫雪板:乖乖,都磨得不能用了。符英杰指着扫雪板,对带队的河南高速公路发展公司养护部经理辛伟说,湖南高速都是水泥路,不是柏油路面,太毁扫雪板。才扫了30公里,扫雪板基本上就不能用了。

  “一个扫雪板能扫多少公里?”记者问。

  “我们河南的高速都是柏油路面,一个板能扫100公里。”

  “一个扫雪板需要多少钱?”

  “这可不便宜,要是全套换下来得需要10多万元。”“不要考虑钱,坏了就换,我给你们实报实销。”辛伟明确地说。

  客车乘客向救援队员致意

  昨日,信阳分队要啃的“硬骨头”是清扫东阳渡大桥桥面上的积雪。下午3点,信阳分队的4台扫雪车扫至衡枣高速公路东阳渡大桥。该大桥全长1160米,桥下就是滚滚湘江水,是衡枣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但由于桥面大面积结冰,原来双向4车道的桥面,只有两个车道能够勉强通行,如有一辆车坏在桥上,后果不堪设想。

  信阳分队负责人孙永俊现场查看后决定,4辆扫雪车依次排开,一次性通过半幅桥面。开始除雪后,四台扫雪车缓慢西行,一次就将半幅桥面的雪基本除干净了,工作和通行效率都大大提高。

  信阳分队在桥面除雪时,通过大桥的不少客车上的乘客纷纷打开窗户,向救援队员招手致意。

  下午5点才吃上第二顿饭

  昨日下午5点许,信阳救援队的工作已经结束,衡枣高速已经接近了正常通行的条件。而回到衡阳东收费站的救援队员个个疲惫不堪。孙永俊跑过来对队员说:“弟兄们,一会分组吃饭。我已在站外一个饭店内定了10碗热面条。”

  这是信阳分队到衡阳的第二顿饭。

  1月29日下午,队员们接到救援通知,当晚9点在信阳火车站开始装设备,一直装到30日凌晨2点多。原以为9个小时就可到衡阳,所以没有带什么食品。没想到一下走了一天多,一路上没吃什么东西。直到1月31日晨6点才在衡阳吃上了第一顿饭。

  昨晚10点,另外两个分队的任务是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的谭耒段、耒宜段。这里与广东交界,地形类似我省连霍高速巩义段,坡多,坡度大,加上路面结冰,道路难行。很多车辆在爬坡时都趴在了路上。由于无法通过,这两个分队无法到达作业地,还无法工作。

  河南救援队自备“粮草”

  1月31日上午9点,河南省交通厅副厅长李庆瑞带领救援队部分人员前往湖南郴州,向正在湖南指挥抗灾的交通部长李盛霖汇报具体工作。

  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安惠元表示,为了不增加湖南方面的负担,河南救援队前往湖南的所有费用均由河南方面承担。河南救援队在湖南救灾时所需油料等费用,也由河南方面承担。

  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河南交通救援队在湖南的救灾工作。

  河南交通救援队紧急集结

  为什么调运河南的除雪设备?原来,河南这几年公路建设速度非常快,公路除雪设备也比较多。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河南各等级公路基本上保持了畅通。1月23日,国家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专程到河南调研河南公路保通工作,动情地说,河南交通系统职工的这一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感动了他,这一精神值得全国各地学习。河南有如此好的队伍,这么优良的设备,如果其他省份遭受恶劣天气时,希望河南能出手援助。

  1月29日,求援令来了。在接到国家应急办、交通部通知后,河南省交通厅立即组织了24台除雪车、82名专业人员,组成河南交通救援队,前往湖南灾区。

  这一紧急集结号吹响后,82名专业人员分别在郑州、许昌、信阳三市集结。1月30日凌晨0点20分左右,河南救援队乘坐的闷罐车从郑州铁路东站发车。当日凌晨4点30分左右,20多名在许昌集结的救援人员登上闷罐车,与郑州上车的勇士汇合,继续南下。当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在信阳待命的救援分队乘坐武汉铁路局安排的闷罐车从信阳火车站出发。

  由24台除雪设备和82名勇士组成的救援队,在极度寒冷中前往湖南灾区。此时,离接到集结令只有短短12个小时!

  闷罐车里的饥寒交迫

  1月29日晚10点,接到紧急采访任务的本报记者赶到郑州铁路东站时,看到的是在夜色中装车的除雪设备和三节闷罐车。

  闷罐车就是用钢板焊接的货车车厢,两侧中间各有一个宽3米左右的门供装卸货物。记者走进闷罐车后,看到已有救援队员在车厢内休息。车厢地板上铺满了军用棉被,救援队员就躺在棉被上。

  这么冷的天,闷罐车厢里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大家都是席地而卧,每人只配备了一件大衣和两条棉被,闷罐车的大门还留有近40厘米的门缝,这和室外休息没什么区别。

  1月30日0点20分,闷罐车队发车。记者和18个救援队员在一节闷罐车厢中,车一开,巨大的噪音就让人难以忍受。噪音主要来自车轮撞击钢轨的声音,相当于两台卖西瓜的拖拉机声音,相邻两个人说话,必须大声喊叫才能听清。而且车厢内震动得非常厉害,躺在地板上震得人头晕。更要命的是,由于闷罐车的门缝还得留着,车一开,寒风刺骨。

  面对严寒,救援队员只得在各自的棉衣外,再穿上一件大衣,然后再用一床棉被裹住自己,最后躺在被窝里。救援队员算是穿了三层棉衣和衣而睡。这一夜,记者和不少救援队员被冻醒,躺在被窝里还打哆嗦。

  京广线通过的火车很多,闷罐车不时给其他客车让道,速度“慢如牛”。从郑州到许昌不到100公里的路段,走了4个多小时。

  1月30日凌晨4点30分,闷罐车进入许昌车站,已在那里待命了多时的许昌救援分队20名队员分别挤入两个闷罐车厢。

  上午9时40分,救援列车到达信阳火车站。由于不知道车要停多长时间,20多名救援队员纷纷跳下车就地解决“大小”内急问题,场面极为“壮观”。

  1月30日下午2点10分,闷罐车通过武汉长江大桥,河南救援列车已在寒风中走了近14个小时,而在平时,动车组只需3个多小时就能从郑州到武汉。在这近14个小时内,闷罐车厢内的火腿肠、方便面、纯净水等食品基本上没有动,寒冷、噪音、长时间的苦等、解手不易等一系列的困难,将一个个救援队员“蹂躏”得没多少饥饿感了。

  1月31日凌晨3点30分左右,河南交通救援队乘坐的闷罐车终于到达湖南衡阳火车站。4点50分,救援队马不停蹄开始卸除雪设备,并与湖南方面人员协商救灾事宜。自30日凌晨0点20分至31日凌晨4点,河南交通救援队一口热饭也没能吃上。最困难的时候是在31日0点前后,车上的水已基本喝完。(施书芳)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符英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